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doc资料 > 正文
编号:10710598
抗高血压药.ppt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6日
    参见附件(144kb)。

    抗高血压药

    * 高血压病是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 据1991年我国对15岁以上人群抽样调查结果显示,高血压病发病率为11.88%,较1980年增加50%。 高血压病又是冠心病、脑卒中、心肾功能衰竭的主要病因。

    * 世界卫生组织于1978年建议,成年人正常血压的收缩压为140mmHg(18.6kPa)或以下,舒张压为90 mmHg(12.0kPa)或以下。收缩压在160mmHg(21.3kPa)或以上,及(或)舒张压在95 mmHg(12.7kPa)或以上者为高血压。根据舒张压高度和脑、心、肾等重要器官损害的程度,可分为轻、中、重度或一、二、三度高血压病。

    * 抗高血压药又称降压药,

    血 压

    * 血压是指血管内的血液对血管壁的侧压,也就是血液作用 于单位血管壁面积上的压力,多以毫米汞柱为单位。现多以帕为单位。血压可分为:动脉压、毛细血管压和静脉压。

    * 动脉压一般简称血压,它在循环中占有重要地位,能促使血液克服阻力,向前流动。如动脉血压过低(低血压)则不能维持血液有效循环,以供应各器官组织的需要,特别是位置比心脏高的头部器官,它们得不到足够血液供应就要影响其正常活动。血压过高(高血压)则增加心脏和血管的负荷,心脏必须加强收缩才能完成射血任务,严重时可引起心室扩大,心输出量减少,使循环功能发生障碍;血压过高还可导致血管破裂,严重时要影响生命。

    * 在心动周期中,心室收缩,动脉血压升高,最高值称为心缩压或收缩压;心室舒张,血压下降,最低值称为心舒压或舒张压。

    一、常用抗高血压药

    * 中枢降压药

    * 神经节阻滞剂

    * 肾上腺素能神经阻滞剂

    * 血管舒张剂

    * 肾上腺素受体阻断药

    * 作用于离子通道的降压药

    * 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RAS)的降压药

    * 利尿降压药

    1. 中枢降压药

    中枢降压药主要作用于中枢?2受体及咪唑啉受体,其典型代表为咪唑啉类的可乐定、利美尼定和莫索尼定,胍类的胍法辛及甲基多巴类药物。

    2. 神经节阻滞剂

    神经节阻滞剂通过阻断神经节的神经冲动下 传,使血管不能维持张力而降低血压。喷托铵(安血定、美加明和潘必定)属此类药物。

    3. 肾上腺素能神经阻滞剂

    这类药物通过耗竭外周肾上腺素能神经末梢的神经递质NE或干扰交感神经末梢NE的释放和耗竭NE的储存来达到降低血压的目的。常用的药物有利血平、倍他尼定、异喹胍等。

    4. 血管舒张剂

    该类药物直接松弛血管平滑肌而使血压下降。硝普钠是一强效速效的血管扩张剂。此类药物多用于复方,且由于副作用大,一般临床仅用于高血压危象。

    5. 肾上腺素受体阻断药

    分为?和?受体阻滞剂。?受体阻滞剂能阻断去甲肾上腺素和肾上腺素与血管壁上的?受体相结合,使血管平滑肌松弛,血压降低,如哌唑嗪。?受体阻滞剂是70年代发展起来的一类抗高血压药物,应用广泛的有阿贝洛尔和普萘洛尔。

    6. 作用于离子通道的降压药

    此类药物分为钙通道阻滞剂(钙拮抗剂)和钾通道开放剂,是近十年来迅速发展的一类降压药。钙通道阻滞剂根据其化学结构又可分为3类:二氢吡啶类,如硝苯地平(心痛定),芳烷胺类和苯并硫氮杂类。钾通道开放剂的药物有吡那地尔,尼可地尔等。

    7. 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RAS)的降压药

    主要分为肾素抑制剂、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卡托普利,依那普利,)和血管紧张素II(AII)受体拮抗剂(洛沙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PT附件(144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