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临床医学 > 信息
编号:10710618
眼科手术图解.pdf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6日
第136页
第217页
第1页

    参见附件(16028kb)。

    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眶骨缺损的整复

    作者:aya录入 文章来源:aya整理 点击数 24 更新时间:2005-5-4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眶骨缺损的整复

    眶缘骨质缺损的修复

    骨移植术

    [适应证]

    眶缘骨质缺损。

    [术前准备及麻醉]

    眼部及一侧髂骨常规术前准备。

    眼部手术在局部麻醉下进行。切取髂骨可采用硬膜外麻醉。

    [手术步骤]

    髂骨切取方法:术侧臀部稍垫高。将髂部皮肤向一侧推移,顺髂前上嵴作皮肤切口,分离皮下组织,暴露髂骨嵴(图1)。

    图1 图2

    作“├┤”形骨膜切口,用骨膜剥离离子向两侧分离骨膜,暴露所需范围的骨质。先用骨凿垂直劈开两侧髂嵴,然后中央部顺髂嵴劈开骨质,取下内

    侧的骨片,骨蜡止血(图2)。

    骨片用生理盐水纱布包裹待用。缝合骨膜、皮肤。48小时内放置引流条,局部压迫包扎,敷料外压以沙袋2~3天(图3)。

    file:E|download眼科手术图谱1 眶骨缺损的整复.htm(第 17 页)2005-7-20 20:10:01打印文章

    图3

    眶缘骨移植术

    1.于缺损下方平行眶缘作皮肤切口。向四周充分游离软组织,上方达眶缘(图4)。

    图4 图5

    2.于缺损下缘顺眶缘切开骨膜,向上剥离至眶缘,充分暴露缺损区(图5)。

    3.根据缺损范围的形状、大小、深度,可以采用下述方法骨移植:①将髂嵴的游离骨片,进行雕凿,使它的形状、大小、厚度正好与植床密切接触。

    将加工后的骨移植片放入骨膜下的骨创面内,如有较大的缝隙,可用小碎骨片填补、塞紧,缝合骨膜;②也可将取自髂骨嵴的游离骨片分解成为小块骨折

    片,于骨质缺损区进行堆砌成形,注意骨片间必须密切接触,缝合骨膜(图6、7)。

    图6 图7

    4.将缺损区下方软组织作成移行瓣或易位瓣覆盖术区。切除皮肤瘢痕,采用移行皮瓣或易位皮瓣修复皮肤创面。如眶缘骨移植范围较大,局部应作睑

    缘缝合。术后加压包扎(图8)。

    file:E|download眼科手术图谱1 眶骨缺损的整复.htm(第 27 页)2005-7-20 20:10:01打印文章

    图8

    [术中注意事项]

    1.较大范围的游离骨片,也可用钢丝或尼龙线与四周眶骨固定。

    2.移植的骨片必须与植床密切接触,否则不易成活,形成死骨。如有较大的缝隙,或进一步加工雕凿,或用小碎骨片堵塞。

    3.如骨质缺损区无骨膜,可利用四周软组织覆盖的方法予以固定。

    [术后处理]

    术后加压包扎,1周后首次换药,术后10天拆除皮肤缝线。继续用弹力绷带包扎2周。有睑缘缝合的,可于术后3个月切开。

    如术后局部表面不平整,可于术后3~6个月重新切开皮肤、软组织,凿平骨质。

    羟基磷灰石修补术

    [适应证]

    同前。

    [术前准备及麻醉]

    同前。

    [手术步骤]

    1.于缺损一侧作切口,切开皮肤、眼轮匝肌,直达眶骨。分离四周软组织,暴露眶骨缺损区。如有骨膜,可于缺损区一侧平行眶缘切开骨膜,剥离骨

    膜,暴露骨质缺损部位,整修创面(图9)。

    图9 图10

    2.根据缺损范围的形状、大小、深度,对块状的羟基磷灰石进行雕凿,用手术刀或锉均可,加工时避免用力过大造成羟基磷灰石碎裂。将加工后的羟

    基磷灰石块植入骨膜下,缝合骨膜,如无骨膜,可用尼龙线将其固定在缺损周围的骨膜上(图10)。

    将一侧的软组织作成移行瓣覆盖于术区。

    缝合皮肤切口,加压包扎。

    [术中注意事项]

    1.术中羟基磷灰石块必须与植床固定好,可加快血管化,如有缝隙可用手术刀或锉进一步加工,或用小碎块堵塞。

    file:E|download眼科手术图谱1 眶骨缺损的整复.htm(第 37 页)2005-7-20 20:10:01打印文章

    2.羟基磷灰石表面需要覆盖软组织,有利于血管化。如植入骨膜下,有可能有成骨诱导作用。

    [术后处理]

    术后加压包扎,5天后首次换药,7天拆除皮肤缝线。继续用弹力绷带包扎2周。

    有机玻璃修补术

    [适应证]

    同前。

    [术前准备及麻醉]

    同前。

    [手术步骤]

    有机玻璃植片制作方法:术前认真检查眶骨缺损的范围、大小、深浅、形状等。切取一块稍大的2mm厚的透明有机玻璃板。用蚊式钳夹持后在酒精灯

    上烤软,立即垫以数层纱布将它紧压于头颅骨的相应眼眶骨缺损部位,时间约15~20秒,取下后用牙钻仔细修整外形,使之与眼眶缺损部位一致,两侧打

    眼,认真抛光。浸泡于器械液或新洁尔灭溶液内备用,也可以放于福尔马林箱内消毒,但不可于酒精溶液内浸泡消毒。

    有机玻璃修补术

    于眼眶缺损部位下缘平行眶缘切开皮肤、眼轮匝肌,暴露眶骨。向眶缘潜行分离。

    于眼眶缺损部位下缘,平行眶缘切开骨膜,向眶缘剥离,充分暴露眶骨缺损区至四周部分健康骨质。修整眶骨缺损边缘及基底部。

    将有机玻璃放入缺损区,对齐两侧眶缘,将骨膜翻回复位,间断缝合。

    如缺损区无骨膜,可将有机玻璃板与四周骨膜固定缝合。也可用克氏针于有机玻璃板两端相应部位的健康骨质上打孔,用细钢丝穿过拧紧固定,剪断

    钢丝后其断端切勿竖起,可将它向里弯转(图11)。

    图11

    眶骨缺损区下方作一移行的软组织瓣覆盖术区。

    间断缝合皮肤切口。加压包扎。

    file:E|download眼科手术图谱1 眶骨缺损的整复.htm(第 47 页)2005-7-20 20:10:01打印文章

    [术中注意事项]

    1.有机玻璃板植片,不宜过厚,否则不易加工,一般2mm厚为宜。如术中大小不合适修整骨缺损区,或修改有机玻璃板。弧度有缺陷可在酒精灯上烤

    软后直接在缺损区加压成形(注意温度不宜太高)。

    2.如有机玻璃植片较大,则中间可打数孔,有利于粘连固定。

    3.有机玻璃植片不要用酒精浸泡消毒。

    [术后处理]

    术后48小时首次换药,后隔日换药,7天拆除皮肤缝线。

    眶底骨折的修复

    [适应证]

    陈旧眶底骨折,眼位下降,眼球上转受限。

    [术前准备及麻醉]

    眼部常规术前准备。

    手术在全身麻醉下进行。

    手术前应向患者及其家属解释,手术仅松解眶底粘连,用一充填物垫于眶底,以期托起眼球,因此外貌有所好转,眼球运动也有所好转,复视可能减

    轻,但不一定能完全恢复。因为它可能合并有眶内侧壁骨折,眶内容疝入筛窦内,以及眼外肌、神经等损伤。

    [手术步骤]

    眶底骨膜下羟基磷灰石填补术

    1.手术切口有两种选择。①沿眶下缘下方平行下眶缘切开皮肤、眼轮匝肌,暴露下眶缘。②沿睫毛缘下2mm平行下眶缘作切口,于外眦部顺上睑缘弧

    度向颞下作伸延切口,长1cm。切开皮肤、眼轮匝肌。下睑缘中央作牵引缝线,于眼轮匝肌与睑板间潜行分离,至下眶缘(图12)。

    图12 图13

    2.于眶缘下方顺下眶缘切开骨膜,用剥离子沿下眶壁向眶尖方向潜行剥离。切断眶骨膜与眶骨间的粘连,使之成为骨膜下间隙(图13)。

    3.将预先准备好的羟基磷灰石板块小心送入骨膜下间隙内。羟基磷灰石板块大致呈三角形,厚度略小于眼球下移的幅度,三角形板块基底中宽约2cm,深度为2~2.5cm,放入骨膜下间隙时,基底部与下眶缘平齐。立即作两眼对比,如术眼眼球仍比健眼低,可根据相差距离于原植入第二块羟基磷灰石板

    块。如两眼对比术侧眼球高于健侧,或取出原植入的板块,用手术刀或锉修薄,或于眶缘内压断羟基磷灰石板块予以调整。如术眼眼球与健眼眼球位置大

    致接近时,上睑凹陷也会明显改善(图14)。

    file:E|download眼科手术图谱1 眶骨缺损的整复.htm(第 57 页)2005-7-20 20:10:01打印文章

    图14 图15

    4.间断缝合骨膜(图15)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6028KB,253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