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事药政 > 各家评论
编号:10710887
促进我国生物技术产业发展的公共政策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7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刘助仁 来源:《光明日报》2005-8-23报道

    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所可能推动的新的科技革命,对于未来人类技术创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尤其在医疗、农业、资源、环境等领域有可能产生革命性变革,对提高人类健康水平、解决粮食安全、改善资源环境、缓解能源压力、促进绿色制造等许多方面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而促进生物技术产业的发展,除了需要财税政策、金融政策等支持外,还需要政府制定相应的公共政策予以鼓励与扶持。

    加快制定国家级生物技术产业发展战略

    在我国近代史上,曾有几次与世界科技革命的发展机遇失之交臂,留下了深刻的教训。当今时代,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已经成为影响中国乃至世界科技发展全局的重大科学前沿问题和战略高技术问题,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及其产业的发展将极大地推动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正展现出未可限量的前景。我们必须树立把握重大发展机遇的战略意识,切莫漠视生物技术对经济社会的强大推动作用,坚定地把发展生物技术产业作为赢得未来竞争的战略选择,加快制定《中国生物技术产业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国家发改委提出的“生物经济强国”战略。
, 百拇医药
    充分发挥政府的组织协调功能

    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及其产业的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和长期的过程,也是知识创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规模化生产各个环节的整合,而这些环节都不是某一个地方、部门或机构能够完成的,必须充分发挥政府这种系统整合和组织协调功能。为此,需要建立科学高效的领导体制,全面整合政府资源,加快编制全国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发展规划,切实制定符合我国国情的生物产业政策目标,不断完善生物产业市场的法制建设,以促进全社会相关资源的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形成生物产业快速持续发展的机制和良好的政策环境,从政策上主导中国生物技术研发及其产业化的综合实施。

    积极推进生物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发展生物产业必须重视生物科技源头建设。生物产业是以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技术成果为主导,以强大的资金实力为依托所形成的高技术产业,因此获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市场潜力的科研成果是发展生物产业的核心。为此,需要构建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科研机构,切实加强基础研究,提高原始性创新能力;整合、培养和造就一支高水平的研发和管理队伍,使我国生物科技总体研发水平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在若干重要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建立适应生物经济要求和符合生物科技创新规律的体制和运行机制,以提高创新绩效,创出更多的新成果,形成自主知识产权。
, 百拇医药
    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

    在实施“生物经济强国”战略的过程中,应该把生物产业的发展同经济结构的调整、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以及生态环境的保护等有机结合,以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此,未来我国生物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必须遵循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着力解决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共性技术和个性关键技术,突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瓶颈的约束;重点发展针对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传染病控制和生物防御的新型疫苗和药物,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加快发展生物育种、生物农药等生物农业技术,为增加农民收入、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和保障粮食安全提供有力支撑;大力发展城市垃圾处理、废水处理等生物技术,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加快生物柴油、燃料酒精等生物能源发展,缓解我国能源压力。力争到2020年使我国成为世界生物产业大国。

    大力提高生物产业规模经济水平

    生物产业要做大、做强,必须培育一批具有现代企业机制,既有较强的市场开发能力和赢利能力,又有较强技术和产品创新能力的龙头企业。应通过财税、信贷等政策引导我国生物企业兼并、重组和联合,打破生物市场条块分割的局面,实现资源合理流动与优化配置,以形成合理的生物产业地区结构、部门结构和产品结构,获得生物产业的整体规模效益。同时,进一步拓宽中国生物技术的国际合作渠道和国际发展空间,并切实加强对生物资源的保护和生物安全的研究;建立和完善生物产业社会化公共服务体系,大力发展从事生物技术信息咨询、技术评估,包括生物安全性评估、专利代理、投融资等方面的中介服务机构,以增强我国生物产业的综合竞争力。

    (本文作者单位:湖南省社科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