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资源 > 研讨
编号:11129111
论中药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研究(3)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9日
     在中药资源中,药用植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与管理特别有利于森林和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森林的价值不仅在于木材产品上,而其更大的价值还来自于森林小产品,通过森林小产品所得的经济收入是森林居住者的大部分或全部家庭经济收入。药用植物是森林小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能够合理地采收,其经济收入不亚于替代型土地利用形式(集约型农业、农场和林场)制造的产值[5]。当前居住在山区森林中的农民,他们正经受着来自贫困和生态恶化的双重压力,贫困导致生态破坏的加剧,生态恶化又加剧了贫困。如果能够认识到药用植物的价值,并能合理地采集和管理,定会减少对森林的砍伐量,同时提高当地居民的经济收入。这类例证在我们贵州黔东南州黎平、锦屏等林区的表现则甚为突出,如黎平县有一小水电站的集资兴建,就部分赖于茯苓的经济收入[6]。

    4 对加强我国西部地区中药、民族药资源可持续发展系统与中药资源保护工程研究的建议

    4.1重要性与必要性:在全球性“回归自然”、“中医药热”及我国中药、民族药产业高速发展的新形势下,中医药的可持续发展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具体表现在:
, 百拇医药
    (1)中药、民族药资源的过度和无序开发导致药用动植物生物多样性的严重破坏和连带生态环境的恶化,药用动植物濒危物种频频告急,在国际上也受到广泛关注。

    (2)在开发利用中药资源的同时缺少对中药资源的保护,缺少对中药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国家战略规划和统一的领导和协调,缺少保护中药资源的有力措施。应当对中药、民族药可持续产业化利用的资源状况进行深入调查;一个中药材品种的基地适合建立在哪里,基地建立有无必要等问题需要有宏观的规划和指导。

    (3)中药、民族药资源保护长期无主管部门,资源管理几乎处于空白,加之资源普查后又有变化,又造成事实上的家底不清,导致政府有关决策部门缺乏基础数据,无法正确引导中药村的生产。这种局面继续下去就会危及中医中药的发展。

    (4)西部地区是我国中药、民族药资源的主产区,如“川广云贵,地道药材”驰名中外,且有举世瞩目的藏药、蒙药、维药、苗药、彝药、傣药等。其可持续系统及保护工程应予高度重视。“地道性是我国中药产业的绝对优势,制造业多元化,资源运作应高于资本运作”(王永炎院士语)。
, 百拇医药
    (5)中药、民族药材GAP及其产业化发展必须建立在其资源可持续基础上,“没有中药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与保护,中药大发展、中药现代化根本不可能进行,中草药在21世纪再度辉煌将是纸上谈兵”(萧培根院士语)。

    (6)据悉国家将起动重大项目“国家中药资源可持续系统的建立及全国重点中药资源调查”(中国医科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等单位提出,其主要提出者有陈士林博士等)。贵州是著名地道药材和苗药之乡,应与四川、云南、西藏等省区联手合作(此动议早在1999年笔者则曾与时任四川省中药研究所副所长陈士林、成都中医药大学贾敏如教授等联系提出过,当时便取得共识),共同努力,付之实现。我们西部地区应争取成为上述国家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

    总之,中药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与建立国家和西部地区中药、民族药资源可持续发展系统与民族药中药资源保护工程,在对我们西部地道药材和民族药之乡重点药材资源调查与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建立现代化的数据库与监管体系,合理有效利用与可持续地开发中药、民族药资源,是一个关系到中医中药走向兴盛还是走向衰败的大事,是关系我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保健康复的一个迫在眉睫和无法回避的大事,也是我国中药、民族药产业持续发展和西部大开发与发展山区经济的大事。

    4.2主要研究内容与关键技术:建议研究建立的“西部地区中药、民族药资源可持续系统”,其核心是研究建立下述“六大子系统”:

    (1)西部地区重点中药、民族药资源数据库及决策系统;, 百拇医药
上一页1 2 3 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