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9119
中药行业面临泄密风险 相关部门未引起重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9日 千龙网
中药行业面临泄密风险相关部门未引起重视,津村涉密并非个案,泄密风险因何存在,“无法可依”困局待解
     日前,国内第一家经销外资中药炮制饮片的药店在深圳开业,引起国内中医药界对中药核心技术泄密风险的关注。

    制造中药饮片的中药炮制技术几千年来一直是中医药核心技术,

    国家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将炮制技术列入保密技术范畴,2002年和2003年的政府有关规定都明令禁止出口毒性中药和大宗中药的炮制工艺和产地加工技术,也禁止外资涉足中药饮片传统炮制工艺技术。

    然而外资参股的饮片生产炮制企业近年来不断涌现,有关专家担心相关部门似乎并未对此有清醒认识,也一直未有效贯彻相关规定,更没有相应的解决方案。

    津村涉密并非个案

    在深圳福田区刚刚开业的、惟一代理日本津村公司中药饮片的和顺堂药店里,记者发现,店堂所售的全部是“深圳津村药业公司”生产的饮片,且大多是大宗中药的炮制饮片,如熟大黄、炒栀子、炙甘草等等。

    据相关人士介绍,由于国内自产的中药饮片质量不稳,且重金属和农药残留超标,所以不易出口。而日本津村公司制造的中药饮片已很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尽管津村饮片还不敢跟同仁堂等国内著名药厂相比,但它率先开辟了出口之路,包括日本、德国、美国等。

    在一份厚厚的《深圳津村中药饮片商品介绍》中,记者看到,该公司列出的中药饮片炮制品种非常齐全,既包括毒性中药也包括大宗中药饮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