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620
麻木不“忍”病作怪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9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8.29
     刚刚退休的桑老师,最近总感到手发麻,有时还不由自主地抖动,偶尔还不自觉地“摇头晃脑”。因血压不高,饮食也正常,也感觉不到痛苦,就没有在意,谁知症状越来越严重,到医院就诊,医生建议做血糖检查,结果显示空腹血糖偏高,接着又做了头部CT,被确诊为腔隙性脑梗塞。医生介绍,手麻木是不少患者主诉的病症之一,大多数情况下可视为某些疾病的征兆。有些人手麻木时没有伴随其它症状,而有些患者伴有手抖、腿酸,甚至头部、下肢也会出现不由自主的抖动。常见病因有以下几种:

    1.颈椎病:颈椎病是引起手麻木最常见的疾病,多见于中老年人,特别是长期姿势不正者。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一些器官往往会发生退行性病变。当颈椎发生退行性病变或椎间盘病变形成边缘骨质增生(俗称骨刺)时,容易导致椎动脉和颈神经根受压,引起头部和肢体供血不足,从而导致一过性眩晕和手麻腿酸。颈椎病除了有手指麻木、感觉异常外,还伴有其他症状,如颈肩部肌肉酸痛、上肢有放射痛或活动障碍等。

    2.动脉硬化:动脉硬化多见于老年人。患有脑动脉硬化同时伴有颈内动脉硬化狭窄,易导致大脑供血不足,感觉中枢和运动中枢发生功能性障碍,出现上下肢或半身麻木、乏力和暂时性头痛或眩晕。

    3.中风:中风是引起手麻的常见疾病之一。临床比较常见的是腔隙性脑梗塞,俗称“小中风”。虽然手指麻木不一定会发生中风,但对于年龄在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来说,如果经常出现肢体麻木、头痛、眩晕、头重脚轻、舌头发直等症状,且患者平时又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脑动脉硬化等疾病时,应多加注意,警惕中风的发生。

    4.糖尿病:中老年人感到手足麻木、疼痛,这种情况也可能是由糖尿病引起的。手足麻木或疼痛是糖尿病患者的症状之一。而部分糖尿病人,除表现为四肢麻木外,还伴有皮肤蚁行感、灼热感。治疗糖尿病关键在于降低血糖,平时要控制饮食,将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手足麻痛感就会逐渐减轻或消失。

    5.营养不良:多见于贫血、肠寄生虫感染、骨肠病变或缺乏维生素B1和钾盐的人,这部分人容易导致机体供血不足,出现手麻腿酸、乏力头昏或心慌等症状。患者应按医嘱酌情服药驱虫、调理肠胃,选吃富含铁质、钾盐、维生素B1、B2及叶酸的食物。

    除了以上疾病外,有些疾病也会引起手麻,如末梢神经炎、臂部神经受压等。因此,老年人对麻木不要太“麻木”,最好到医院做相应的检查,以免延误治疗最佳时机。

    (◇山东韩振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