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炎 > 吸入性肺炎
编号:11181621
老年吸入性肺炎的预防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9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8.29
     吸入性肺炎是好发于老年人的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有关报道指出,老年吸入性肺炎在住院的老年肺炎病人中占15%~23%。因此,老年人应注意预防吸入性肺炎,以下几点不可大意。

    睡眠时以侧卧位为宜:老年吸入性肺炎常发生在夜间或睡眠中。这是由于睡眠时吞咽能力下降,咳嗽反射减弱,容易使口腔内的分泌物倒流入气管内,引发吸入性肺炎。老年人不宜采取平卧位姿势睡眠,应采取头部稍微抬高的右侧卧位或半侧卧位姿势睡眠。这两种姿势有利于口腔分泌物流出,从而避免其倒流进入气管及支气管内,对预防老年吸入性肺炎,尤其对患有胃食管反流病的老年人十分重要。

    注意排痰:对健康老年人来说,随时排出痰液并不费力,但对于长期卧床或神志不清的老年人来说,排痰却并不是那么容易,有时根本无法排出痰液,易将痰液误吸进入气管或支气管,成为老年吸入性肺炎的常见诱因之一。因此,对于那些咳嗽无力、无法排痰或昏迷的老年患者,应定时为其翻身拍背,促进痰液排出。如果仍无法排痰,则应及时使用吸引器将痰液吸出,防止吸入性肺炎的发生。

    保持口腔清洁卫生:口腔和咽部分泌物中的某些致病菌是导致老年吸入性肺炎的因素之一。老年人若加强口腔保健和护理,则可以明显降低吸入性肺炎的危险。

    增强体质:吸入性肺炎多见于体质虚弱,免疫力低下和营养不良的老年患者。因此,增进饮食营养对预防老年吸入性肺炎也是十分重要的。首先,老年人的饮食宜清淡、细软、易消化,食物品种要多样化,并合力搭配饮食,多进食新鲜水果和蔬菜。其次,吃饭时要细嚼慢咽,避免说话,以免将米粒、面包渣等误吸进入气管或支气管,引起呛咳现象,若出现呛咳,应立即停止进食,采取侧卧位并主动咳嗽,或者扣击背部以促进食物颗粒排出。

    避免其它诱发因素:除了上述主要病因外,寒冷、过度疲劳、某些呼吸道疾病如慢性鼻炎、鼻窦炎、慢性支气管炎等,也可成为老年吸入性肺炎的常见诱因。对此,应在日常生活中加以预防,劳逸结合,保持生活规律,重点要做到防寒保暖,并积极治疗各种慢性呼吸道疾病,以免诱发吸入性肺炎。

    重视心理调节:老年人由于行动不便,与外界沟通较少,加之机体器官功能的减退,容易引起精神和心理上的变化,甚至产生一定的心理应激。当老年人出现焦虑、抑郁、自卑等心理问题时,不仅容易产生躯体疾病,而且吸入性肺炎的发病几率也将提高。因此应做好老年人的心理调节,帮其建立起生活信心,保持良好心态,增强抵御疾病的心理免疫力。

    (陕西省宝鸡市卫生局魏开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