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6540
取“证”劳心劳力,保“证”耗时耗财,有“证”无岗无位——执业药师报考:无利的买卖谁起早?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9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29
     众所周知,我国执业药师产出难敷需求现象严重,不少医药企业,特别是药品零售企业经常为寻找到一名执业药师而“头痛”不已。而河南省郑州市刚刚结束的2005年执业药师考试报名结果却显示,郑州市今年仅有2681人报考执业药师,比去年的3908人减少了近1/3。难道是郑州市的执业药师市场饱和了吗?

    郑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位负责人透露,目前郑州市执业药师只有1237名,而全市仅药品经营企业就有1000多家。整个河南省执业药师为7169名,药品经营企业却有8000多家。

    谈及这次报考执业药师人数下降的原因,这位负责人认为,人员减少“应该是正常的”。因为很多执业药师在花费不少金钱和精力拿下执业药师证后,却发现用途不是很大,“找工作时也不好用”。换言之,就是执业药师的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并没有因此而得到明显提高。

    另外,很多考生拿到执业药师证书以后,为了保住资格,每年还要花上一笔费用,参加继续教育。因为按照国家规定,执业药师每年必须参加国家的继续教育培训,否则,就不能注册,执业药师资格便会被取消。

    “按理说,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必须配备执业药师,但是许多单位采取的做法是聘用执业药师、从业药师和其他药师。这样一来,这些单位自己就把这个岗位给拓宽了,没有执业药师企业也一样运营。”这位负责人无奈地说。

    他说,事实上,自去年7月1日起,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再没有“从业药师”这个称谓了。但是现实情况是目前“从业药师”还没有废除,因为一旦废除,许多生产经营企业“会产生不稳定因素”,甚至“会影响整个社会的安定”。至于“从业药师”这一称谓什么时候能退出历史舞台还不好说,“可能要等到执业药师法出台后再说”。

    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位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整个河南省今年报考执业药师的人数都有所下降,许多老考生都不报考了,觉得太难了。”他说,就全国来看,执业药师资格考试每年的通过率在15%左右,而河南省比这个数字还要低,在10%左右。“很多考生都是在职学习,时间和精力不够,而且考试难度比较大,因此许多人在今年没有报考。”

    他还说,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连续两年通过4门课的考试才能获得执业药师资格证书,而有的人第一年只通过了一门,有的人甚至一门都没通过,他们自忖两年内通不过所有课程,于是第二年就不参加考试了。“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因此报考人数就降下来了”。

    “当然,这只是从表面上分析得出的结论”。这位相关人士说,“我个人认为,国家应在执业药师的相关政策方面有所强化,例如《药品管理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必须配备执业药师或者有经过政府部门认定的技术职称的专业人员,并没有严格要求配备执业药师。因此,许多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便不配备执业药师了,社会上对执业药师的重视程度也有所降低。而从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的角度出发,国家有关部门还应强化企业必须配备执业药师这一规定。”

    文/实习记者 董笑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