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6464
抽样调查显示:四成以上大学新生有心理问题——正视大学新生的心理迷惘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9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29
抽样调查显示:四成以上大学新生有心理问题——正视大学新生的心理迷惘期

     近年来,随着高校改革不断深入,特别是收费与就业制度的改革,对大学生的影响不断加大。尤其是对于大学新生,经济压力和心理压力日益增大,因适应不良而引起的焦虑、抑郁和自卑等心理问题凸显。这令人担忧。

    据报道,去年11月份,沈阳市曾对1295名大一新生做过心理调查,结果发现41.54%的人有心理问题,51.54%的人有偏执倾向,有19人有自杀倾向。而且,这一现象不是个别的,北京工业大学、重庆大学的调查也发现,大学新生中存在心理健康问题的人占有一定的比例。应该说,大学新生在入学之初经历短暂的不适应甚至迷惘是正常的,然而,若是一味地迷惘下去,就会阻碍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和健康成长。因此,社会、学校、老师和家长要高度重视大学新生适应期的心理问题,帮助、引导他们尽快走出迷惘,迈好独立人生的第一步。

    ■存在问题

    ◆难以适应新生活环境的焦虑心理

, http://www.100md.com     新生入学首先面临的就是生活环境的变化。在上大学前,不少学生没有远离过家门,饮食起居多由父母包办,进入大学后,失去了往日家庭的特殊照顾。有的学生因缺乏独立生活的能力,一时生活上不能自理;有的学生开支无计划,时常出现“经济危机”;有的学生每天循环往复于三点一线(宿舍-教室-食堂),面对丰富多彩、目不暇接的校园文化生活无所适从;有的学生因缺乏集体生活的习惯,总希望他人的照顾和帮助,而不知道也不会关心他人;还有的学生,水土不服,不适应新的气候、语言环境与作息时间的变化等。大学新生在遇到这些问题时,常常束手无策,郁郁寡欢,致使有的学生出现烦躁、痛苦、紧张不安等焦虑情绪,出现疲倦、失眠、注意力不集中等神经衰弱症状。

    ◆理想现实的落差形成失落心理

    在进入大学前,许多学生想像的大学都是校园风景如画,教室宽敞明亮,师生团结友爱,处处欢歌笑语,充满诗情画意。然而,进入大学,经过短暂的兴奋期之后,这些学生却发现现实中的大学并非自己想像的那么完美。有的学生感到自己所上的大学与自己梦想的大学相去甚远;有的学生因为自己的高考失利,或是填报志愿时受到老师、家长的左右,所上大学并非自己所愿;有的学生对自己所学的专业不甚了解,或者根本就不是自己选择的,因而没兴趣,也学不进去。这些理想与现实的落差,致使一些学生常常怅然若失,忧心忡忡,情绪低落,感到前途渺茫,困惑失望,从而形成失落心理。
, 百拇医药
    ◆人际关系难适应产生抑郁心理

    大学新生在中学阶段一般都有自己稳定的交际圈。到了大学之后,同学们来自五湖四海,初来乍到,彼此陌生,加之大学生青春期“闭锁性”的心理特点,自我保护意识比较强,同学之间交往较谨慎。不少学生涉世不深,社会阅历浅,不是交往范围狭窄,就是不能与人坦诚相待、开诚布公地交流思想。由于不愿意主动接近别人,思想情感得不到及时沟通和表达,很多大学新生出现人际关系不协调,感到“知音难觅”,产生了压抑、孤寂和烦闷的抑郁心理。

    ◆自我评价失调导致自卑心理

    大学是人才荟萃之地。能考上大学的学生多数是中学时的尖子,老师称赞,家长鼓励,同学羡慕,自我感觉良好。但到了大学,昔日小河竞舟的佼佼者,而今在大学这条大江中若不奋力拼搏,就会有落后、沉没的危险。面对新的环境和新的挑战,原有的优势和平衡被打破,不少人从“鹤立鸡群”变成了“平庸之辈”。其中多数学生满怀信心和希望,开始新的拼搏。而有些学生却因原有的优势被削弱甚至丧失,自尊心受到严重挫伤,导致自我评价失调,强烈的自尊逐渐转为自卑。
, 百拇医药
    ◆收费和就业带来的危机心理

    高校收费制度改革后,一名普通高校的学生每年需交纳5000元左右的学费,加上生活费和其他费用,每年需支出10000元左右。舛砸话愎ば郊彝ダ此狄咽?br>个不小的数额,而对于来自贫困地区农民家庭的学生来讲,可谓是天文数字。许多学生尤其是家庭条件较差的学生,时感囊中羞涩。另外,由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制度实行双向选择,自主择业,大学生的就业竞争加剧,而且随高校扩招而越显激烈,使不少学生在经济和就业的双重压力下普遍存有一种危机心理。其中大多数学生认识到只有具备真才实学,才能在未来社会中立于不败之地,由压力变为动力。但也有不少学生难以摆脱危机心理的支配,常感心理压抑,甚至自暴自弃。

    ◆失去奋斗目标的迷惘心理

    经过高考的激烈竞争,很多学生感到筋疲力尽,在饱尝了成功喜悦的同时,认为进入大学后可以好好放松一下,以补偿十几年的寒窗苦读。可到了大学,仍然要面临繁重的功课,这让他们不知所措。十几年苦读中,不少学生的学习目的就是为了考取大学,且是在家长和老师的双重推动下向这一目标冲刺的,学习上带有很大的被动性。进入大学后,这个目标已经实现,许多学生失去了奋斗目标和外界推力,他们以往学习上的被动心理明显表现出来,出现了徘徊和迷惘心理。
, 百拇医药
    总之,大学新生由于生活环境、学习方式和社会角色等方面的转变,必然要经历一个从不适应到适应的过程。能否顺利度过适应期,对大学新生的成长和成才至关重要,若有些问题处理不当或认知错误,就会导致心理障碍或心理疾病。

    ■解决对策

    人的心理状态可以通过各种努力来进行调节,以维护心理平衡,达到心理健康的目的。老师、家长以及学生自己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来保证大学新生的心理健康。

    ◆做好新生入学教育

    大学生入学后,学校和老师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及心理健康教育十分匾??br>以通过举办报告、座谈等活动,对大学生讲大学与中学的不同,可能遇到的困难、出现的问题,让学生有个思想准备。带学生熟悉校园环境,多组织有益健康的集体活动,让同学在活动中增加理解,增进友谊,尽快适应新环境。同时,观察学生的心理状态,了解并帮助有困难的同学。创造一个和谐的吧罨肪常淌?br>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深入到学生中去,充分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存在的心理问题,做学生的知心人。同学之间要互相关心,彼此敞开心扉,倾吐心声,排除陌生感。
, http://www.100md.com
    ◆构建心理适应教育网络

    针对大学新生适应期心理问题普遍性和复杂性的特点,高校应以课堂教学为主要渠道,建立和完善课内与课外、教育与指导、咨询与自助相结合的心理适应教育工作机制,通过大力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使大学新生了解心理健康对成才的意义,树立心理健康意识,掌握心理调适的方法,增强心理适应能力。新生入学一段时间后,高校有必要组织一次心理测验,以了解新生的心理适应状况,并建立个人心理健康档案,对心理问题较严重的学生进行跟踪教育和指导。通过构建以个别或团体咨询、书信咨询、网络咨询和电话咨询为主要形式的心理适应教育网络,及时解答各种困惑,矫正新生的不良心理和行为,培养健康的心理素质。

    ◆建立多元的资助政策体系

    面对高校收费制度的改革,如何使贫困生顺利完成学业,已成为高校亟待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为此,高校应在国家有关政策的指导下,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以“奖、贷、助、补、减”和“绿色通道”为主要内容的资助政策体系。同时努力探索与高校收费制度相适应的社会捐助、有偿服务等社会资助体系,确保贫困生不因经济困难而辍学。在进行资助的同时,应注意到贫困生的心态问题比经济问题更重要,因此要教育贫困生转变观念,树立自立自强的精神,克服困难,奋发成才。
, 百拇医药
    ◆新生应确立符合自己的目标

    心理问题往往源于挫折,而一个人心理上能否体验到挫折感,与他的抱负水平密切相关。如果自我抱负水平过高,失败的机峋投啵蚋菀滋逖榈酱煺鄹小?br>如,一门功课两人都考了80分,如果一个人原定目标是90分,他便有可能产生挫折感,而另一个人原定目标为70分,他便没有挫折感。学生对自己应该严格要求,但这种要求要基于自己的实力。

    文/杨新宇 李齐全 胡鹤玖

    图:2005年8月17日,河南省总工会、河南省教育厅启动金秋“爱心助学活动”,帮助贫困大学生顺利入学就读。5000元的爱心捐款缓解了受助大学新生的心理和经济压力。

    摄影/马健, http://www.100md.com(杨新宇;李齐全;胡鹤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