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6534
只有两成药店赚钱,但——杭州还有药店逆市新张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9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29
     据有关部门透露,截至7月份,杭州只有两成药店是赢利的,过半的药店利润为零或者只有微利,其余则在亏损。

    与去年同期相比,1/3的药店利润呈下降趋势。有些药店虽然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不少,但是利润反而大幅度下降。其中,中小型单体药店亏损尤为严重。

    “杭州┢妨闶坌幸挡痪捌饕鞘芤恍┩獠恳蛩氐挠跋臁!焙贾菀揭┬?br>业协会会长薛林生表示,近年来,杭州房价、房租持续攀高,增加了药店的经营成本。而在成本增加的同时,近几年由于市场竞争加剧,药品价格却在不断下降。

    据杭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统计,今年上半年杭州共有160多家药店关门。不过,也有为数不多的药店经营业绩比较好,这些药店主要是平价药品大卖场、大型连锁药店,以及一些比较有特色的药店,比如历史比较悠久的百年老店等。

    老百姓大药房在杭州一直保持较高的赢利,1~7月份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67%。杭州老百姓大药房营运总监钟权光说,“老百姓”今年预计全国的销售额将达到20亿元,以规模优势取胜、减少进货的中间环节是“老百姓”得以降低药价,争取消费者的原因。他认为,未来只看好三种药店,一种是大型平价药店,一种是社区店,再有一种就是专业药店,例如专门经营心血管疾病药品的药店,这种店规模小、有特色,能够做精做细,而一般药店有几千个上万个品规,是不可能做精的。

    作为杭州老牌的连锁药店,武林药店以社区便利店业态为主,并同时设立了专营肿瘤疾病辅助药物的肿瘤药房,以此来扩大药店的商圈影响力,扭转了经营中的被动局面。其董事长梅水英说,药品的价格固然重要,但是多元化经营才是药店发展的大方向。在未来几年,杭州的药店将是比服务、比质量,比谁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便利。

    不过,尽管行业整体不甚景气,但仍不断有新的竞争者加入进来。杭州市药监部门的调查数据显示,杭州平均每个月都有20家药店新张。不断有药店关门,又不断有新的竞争者加入,杭州的药品零售行业就处于这样一种不断调整、不断平衡的过程中。

    文/刘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