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6505
高秀敏走了“中年病”仍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9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29
     8月18日凌晨,著名小品演员高秀敏突发心脏病去世,享年46岁。高秀敏撒手而去,留给我们太多的追思与遗憾。也许,某位名人的意外或不测并不能代表一个年龄层的人都存有健康隐忧,但再联想到刚刚离去的、同样因突发心肌梗死而辞世的古月,我们的心头就不能不沉重起来,不能不对他们的死因保持高度警惕。

    长春市“120”初步鉴定高秀敏的死因是由于心肌梗死导致窒息。为了深度了解和挖掘心血管病的存在范围和危害,《都市快报》专门委托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体检中心,随机抽查了去年6~7月份5022位事业单位员工的体检报告,结果显示,45岁以上人群患心血管疾病的几率比44岁以下人群高4~5倍。据杭州市疾病控制中心调查,心血管病一直居全市居民死因的第一位。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二院著名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王建安教授说,心肌梗死即使治疗及时,死亡率也高达20%左右。

    高秀敏、古月等如何患上心血管病,又是什么诱发心肌梗死,我们无从得知。但是,从当代他们同龄人的生存状态,以及媒体披露的这代人的工作精神来看,“中年病”应是根本的致因:人到中年,肩头压力如山,为了生计不得不拼命工作,忘了自己,忘了自己的健康,忘了自己的宝贵生命。于是,得了病不自知,明知有病也硬挺着……直至最后悲剧发生。“中年病”的致因很复杂,责任观念、经济来源、社会体制、饮食习惯等都是重要的因素,但不健康的“敬业意识”应是最重要的一点。一直以来,我们在工作上推崇加班加点,可越来越多的英年早逝在否定我们的这种意识。可以说,这是在寅吃卯粮、杀鸡取卵,得不偿失。痛定思痛,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不能在从业的“长度”中显现爱岗,偏要在从业的“宽度”中彰显敬业?为什么不看从业者的精神面貌和单位时间的工作效益,偏要去占用休息时间人为增加从业“成本”?

    高秀敏走了,“中年病”仍在。我们在哀悼她的同时,很有必要好好反思一下这些名人早逝的原因,以此向全社会发出预警:各方努力保护好这“脊梁的一代”。

    文/成彪,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