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6525
新版流感疫苗9月起接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9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29
     9月,北京即将迎来一年一度的流感疫苗接种期。据专家介绍,今年的流感疫苗“配方”又有了一些变化,甲3型的“加利福尼亚株”将取代去年的甲3型“福建株”,与没有变化的甲1型“新喀里多尼亚株”和乙型“上海株”一起构成今年的流感疫苗。

    据专家介绍,今年流感疫苗的供应将和去年基本持平,全国大约又?200万~1400万人份,进口疫苗仍将占到一半左右,技术先进的裂解疫苗将可能占到市场总量的70%~80%。另外,今年疫苗生产厂家专门为3岁以下婴幼儿增加了0.25毫升儿童剂型的流感疫苗,儿童流感疫苗供应今年将有较大幅度增加,以往儿童剂型供应偏紧的局面有望改观。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北京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唐耀武教授提醒市民,流感发病非常突然,并在短时间内形成较大范围和人群的集中发病,所以人们切不可因为流感的表面“平静”而松懈。从2003年底至今,东南亚地区持续出现大范围“禽流感”流行,虽然“禽流感”和人流感不完全是一回事,但历史上的两次全球性流感大暴发,都是因为人流感和“禽流感”病毒发生基因替换,导致新型流感病毒“亚型”引起的。而且,每年的10月到第二年3月是北京流感的流行季节。自1998年至2000年出现过流感流行后,近年来北京市的流感疫情相对平稳,易使人们放松警惕。为此,人们要特别注意。

    《北京青年报》2005.8.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