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医药工作
编号:10717135
建好世界中联 推动中医药的国际传播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99期
一、世界中联成立的背景与过程,二、世界中联的性质、宗旨和业务范围,三、根据性质和宗旨,构建世界中联的组织体系,四、秘书处管理体制及运行机制的探索,五、需要正确处理的几个关系
     李振吉 龙致贤 程四林 贺兴东 姜再增

    在国务院和外交部、民政部、科技部、发改委、财政部、中编办、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标准委等有关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在各界朋友的支持下,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成立两年来,得到了快速发展。办公条件改善,人员基本到位,机构基本健全,工作逐步展开。现将有关情况做一介绍。

    一、世界中联成立的背景与过程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简称“世界中联”,英文缩写WFCMS)是经中国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注册,总部设在中国北京的国际性学术组织。

    世界中联的筹建起步于1997年5月。同年11月初,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指导下,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发起,利用世界针联成立十周年暨国际针灸学术大会和首届国际中西医结合学术大会召开的机会,听取了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荷兰等国代表对成立世界中联的意见,得到了与会代表的热烈响应。会后,中华中医药学会组建了专门的筹备机构,中国财政部给予了专项资金支持,1998年10月,在美国召开中医药大会期间,各国代表进行了认真讨论,有近20个国家、60多位代表要求作为发起单位。根据中国民政部门的要求,最终确立了美、英、日、澳、法、西、加、泰、新等18个国家、30多个学会作为正式发起单位,向中国政府有关部门提出注册申请。2000年4月22日,在北京召开国际传统医药大会期间,组织了有22个国家、102个学会参加的第一次预备会。2002年初经卫生部和外交部联合上报国务院,2002年6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此后,国内有关单位多次共同研究筹备方案。2003年4月在北京召开了国内外代表参加的第二次筹备会,对章程草案、组织机构、代表名额分配、大会日程等进行了充分讨论。9月25日,在北京召开成立大会,中国国务院吴仪副总理发来贺电,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蒋正华、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及WHO代表出席了开幕式,科技部、卫生部、外交部等有关部委的领导和有关单位的代表出席了会议。参加大会的有来自五大洲37个国家和地区的118个学会的127名代表,经代表讨论,一致通过了《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章程》,经过充分的民主协商,投票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和监事会,世界中联宣布成立。2003年10月,中国民政部正式行文,准予登记。

    从世界中联诞生的过程可以看出,世界中联的成立不是偶然的,它是中医药国际化、中医药进一步走向世界的必然产物。中医药学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瑰宝和医学科学的特色,由于其独特的理论体系和卓越的临床疗效,不仅为中华民族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而且对世界文明的进步产生了积极影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95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