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脑炎和脑病 > 其它
编号:10732501
当前预防流脑的菌苗有什么特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9日
     目前国外已制备出预防流脑的A、C、A十C、W135及Y群多糖菌苗,在现场使用中均有较好的保护力;可以有效地控制流行。这些多糖菌苗的共同特点是:

    (1)菌苗的抗原性决定于多糖的分子量,要求大于l0万道尔顿才有效。如从菌体将高分子量的A及C群脑膜炎菌的多糖提取后,去除蛋白、核酸及内毒素后,即具良好抗原性,保护率达90%。

    (2)制剂(菌苗)在冻于前加入乳糖作稳定剂,每50微克多糖中加入2.5—5.0毫克,保存于2—8℃,2年内不失效,对热稳定。在50℃时A及C群多糖菌苗均可保存3个月。

    (3)菌苗使用时一旦经溶剂溶解后应在几小时内用完,不宜超过半天。

    (4)皮下接种50微克菌苗后均有局部红晕,约24小时内消失,少数可出现硬结;但全身反应少见。

    (5)菌苗接种后,一般5—7天可测出90%以上的人体抗体水平上升,2一12岁以上儿童及青年常在接种后1—2周抗体水平达高峰,而婴儿抗体反应差而馒。

    (6)多糖抗原为T细胞不依赖性抗原,在婴幼儿中仅产生免疫球蛋白M抗体,而不产生免疫球蛋白G抗体,不能产生回忆反应。目前在国内外已研制成与蛋白相结合的菌苗,可改善婴幼儿的免疫反应性,产生免疫球蛋白G抗体。

    (7)菌苗的保护率一般只能3年,而且年龄越小的婴儿菌苗免疫的持久性越差。所以要考虑夏种和加强免疫问题。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