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脑炎和脑病 > 其它
编号:10733916
上海未检测到C型流脑医院今起对高热头痛者确诊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9日
     东方网2月2日消息: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人今天上午10时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确认,上海的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发病平稳,没有出现异常情况,也未分型检测到C型“流脑”病例。

    本市各级医疗机构的感染科和内科今天起已被明确要求,凡在诊疗过程中发现有高热伴有头痛、全身酸痛、咽痛、咳嗽、皮肤瘀斑、颈部强直、喷射性呕吐等“流脑”疑似症状的患者,应作涂片和细菌培养进行确诊;对培养出脑膜炎双球菌的标本,则应立即送市疾控中心做进一步菌群鉴定。

    在加强疫情监测与报告的同时,各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开始对辖区内的有关医务人员、流行病学调查人员进行集中业务培训,掌握“流脑”鉴别诊断和疫点处理的要点,并组织专门的应急队伍,务求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治疗,减少死亡率,防止可能出现的疫情扩散蔓延。在广泛开展预防知识宣传教育的基础上,对外来流动儿童流脑疫苗的“摸漏补种”工作也全面启动。

    针对有媒体称上海从外地调拨“A+C流脑疫苗”一事,这位负责人强调指出,这只是一种“技术储备”,并无倡导接种之意。他进一步解释说,“流脑”由细菌感染引起,这种双球菌体根据抗原不同可分成13个血清型。我国曾有过几次大的“流脑”暴发情况,其中1967年的一次,在包括上海在内的许多地方都造成了较大规模的流行。而从临床数据看,我国发病最多的是A型“流脑”,约占90%以上,其余不到10%的则分别为B型和C型。此次安徽省报告检测到C型病例,本市因此作一些技术上的准备,也是考虑一旦有需要,可以对重点地区采取保护性措施。但迄今为止,本市尚无分型检测到C型“流脑”病例。

    据悉,作为呼吸道传染病中的一种,上海每年都会有“流脑”的散在发病。由于儿童疫苗接种率高,自上世纪80年代后期起,本市的“流脑”发病一直控制在低水平状态,一般冬春季会有数十病例发生。有最新统计显示,去冬以来,全市“流脑”发病人数较上一年同比有所下降。头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