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家庭医生
编号:10767249
不恰当的少吃多餐——陆医生手记之781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9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35期(总第1020期 2005.08.29)
     吴先生一年前被诊断为胃溃疡,经药物治疗后病情基本上得到了控制。后来听人说胃病患者应该少吃多餐,于是他就将每日三餐变成了每日六餐,且每次都只吃个半饱。最近,他觉得胃痛发作比以前更频繁了,于是,就来到医院找我求治。

    我给他做胃镜检查,发现其胃出血已相当严重,必须住院治疗。经问诊和检查,我发现他所服的药都基本对症,而引起溃疡病加重的主要原因是由于饮食安排不当所致。

    “少吃多餐不是胃溃疡病人的饮食原则吗?”吴先生不解地问。

    我向他解释道:“长期以来,病人和有些医生都遵循以前的治疗胃溃疡的饮食制度——少吃多餐,并认为这样做对疾病是有好处的。近年来研究证实,少吃多餐的饮食原则,对溃疡病的康复有其片面性,应该科学遵循少吃多餐的原则。因为大多数胃病患者胃酸分泌较多,进食时又会刺激胃酸分泌,少吃多餐可使胃酸分泌整天都处于活跃状态,从而使溃疡面经常受到胃酸侵蚀,不仅不利于其愈合,还可使溃疡面扩大加深,严重者还有引起胃出血和溃疡穿孔的危险。”

    吴先生吃惊地说:“陆医生,那胃溃疡病人应该怎样饮食呢?”

    “溃疡病患者,在急性活动期并发出血等症状时,短期内应少吃多餐,且应给予营养丰富易于消化的流质食物。待病情稳定后,逐渐减少进餐的次数,恢复一日三餐的规律进食,吃软质食物。当胃痛发作时,可根据医生的指导服用氢氧化铝等制酸止痛的药物,不要用吃东西来止痛,这样才有益于溃疡的愈合。另外,要避免进食一些辛辣、过硬、油炸、烧烤等不易消化和刺激性食物,不要饮酒和吸烟,保持心情愉快,配合医生治疗,这样,就一定能康复的。”, http://www.100md.com(殷海昌 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