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迅 > 保健新视点
编号:10791325
广东金黄粉做烧腊 其毒性与苏丹红很相近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9日 光明网-新京报
     据《广州日报》报道 喜欢吃烧腊的市民们要注意了,用色素染制的烧腊制品千万不要吃,而且近期广东省质监局发现有不法分子在烧腊制品中添加毒性与苏丹红相近的工业染料金黄粉以改善产品外观色泽。

    目前,广州市质检所在全国率先建立了金黄粉检测标准方法,只用几个小时就能得出检验结果。

    广州市质监局质量处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现有不法分子在烧腊制品中添加毒性与苏丹红相近的工业染料金黄粉以改善产品外观色泽,但对食品中金黄粉的检测目前尚无国家标准方法。广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立即组织技术力量研究其检测方法,从金黄粉的化学结构入手,摸索仪器条件、样品前处理方法、加标回收率等,经过多次比对试验,在几小时内建立了检测方法,并对省质监局所抽的样品进行了检测,结果准确。

    同时,广州市质检所负责食品检验的有关人士说,金黄粉其实不是黄色的,是橙色的,使用没使用金黄粉,烧腊制品外观上难以看出,但色泽鲜艳、不正常的烧腊制品很可能就是使用色素的结果,所以,消费者不要购买食用。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