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00666
贫困大学生需要心理扶贫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9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29
     目前,许多高校设立了心理咨询站点。然而长期以来,许多学生认为心理咨询是为有心理问题的人开的,去做心理咨询是不光彩的事。这个观念必须要改变,应认识到有心理问题不等于精神病,就像干旱的土地不等于沙漠一样。

    高校心理咨询模式有三:第一是障碍咨询。在学生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如失恋、人际关系遇挫等带来心理压力时,通过心理辅导帮助学生摆脱心理痛苦,找回良好感觉。第二是发展咨询。这应该是心理咨询的主要形式。就是通过探讨人生真谛,开发学生潜能,帮助他们实现自我价值。第三是生活咨询。对生活条件和生活中的困惑造成的心理焦虑、冲突等给予辅导。

    笔者认为,帮助贫困大学生脱贫,应当从源头上做起,使他们从心理上战胜贫困,这样才能激发他们的潜能,培养他们战胜贫困的信心,变“被动输血”为“主动造血”。

    高校在经济帮助的前提下帮助大学生摆脱心理压力时,要增加激励措施,坚持物质资助与精神扶贫有效结合的原则。在进行“缓、补、减、免、保”的同时不断加大“奖、勤”的力度,使贫困生在接受资助的同时培养自强自立的精神和回报社会的责任感。贫困大学生的心理问题主要是家庭环境和他们特殊的生活经历所造成的。我们要多关注他们的精神世界,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让他们多接触社会,为他们提供更多的机会和舞台,增进他们和其他同学的交往,这有助于他们个性的发展。另外,要帮助贫困生确立合适目标。“态度决定一切”,帮助贫困生正确对待贫困,变被动为主动,真正实现对贫困、挫折的理性超越。贫困学子在确立自己的期望水平时,要注意从自己的实际状况和自己所能付出的努力程度为调整目标。最后将目标梯度化、体系化。

    对贫困生自身来说,摆脱心理压力主要有两种途径:求助于心理医生;看书。多看一些关于心理健康、人生修养的方面的书籍。有时与书交流是一个人抛却烦恼的最好方式。书给人以智慧,给人以启迪,愿贫困学生朋友们能够从书中接纳自我,发现自我,打开心窗,让阳光透进来。

    下面的这个故事,值得贫困大学生思考:海洋里有一种叫做珍珠贝的小动物,每当有一些泥沙类的异物进入到它软软的身体里时,它总是把它们包裹起来,温柔地包裹起来,慢慢地化为一粒珍珠。其实,人有时也要学一学这珍珠贝,能够把贫困、挫折和磨难用心温柔地包容起来,日久天长,挫折与磨难就会化作内心中一颗颗闪亮的珍珠!

    注《贫困生需要心理扶贫》作者与本版编辑联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