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脑血管病 > 脑血栓形成
编号:10732899
血栓前状态一您生命的警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30日
     血栓前状态(prethromboticstate, PTS)是指凝血、—血小板功能增强,纤溶、抗凝功能减弱,血液粘度增高,有血栓形成倾向但尚未形成血栓 或者形成少量血栓正处于溶解状态。

    大量的基础和临床研究工作表明,血栓形成是在血管内皮细胞、血小板、凝血、抗凝、纤溶系统以及血液流变学等多种因素改变的综合作用下发生的,这些因素在血栓之前已发生不同程度的变化。因此,通过有关检测有可能识别血栓前状态,这对及时加以处理,防止其发病无疑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血栓前状态的诊断条件是:

    (1)有某些血栓前状态检验指标阳性结果为据;

    (2)用针对性药物或手段进行处理后,能降低血栓发生率,异常的检验指标有所改善乃至恢复正常。

    血栓前状态是血栓病患者如脑血栓(脑梗塞)、冠脉血栓(心绞痛、心肌梗塞)、周围动静脉血栓、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等血栓形成前的一种亚临床状态,它主要表现于血液方面的变化:血液凝血功能下降、血脂、血糖升高等。此类人群如果自身调节功能失衡,在特殊因素的诱导下,比如劳累、情绪激动、缺水等,很可能导致血栓形成。这种可能性据不完全统计在脑血栓形成患者中约占80%以上,且还有上升趋势。实际上,您如果关心自己的身体的话,下列情况虽无特异性,但可提示您身体状况的变化,尤其是对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乏力、关昏、头晕、头痛,记忆力减退,思维反应迟钝,睡眠较差,行走时双下肢凝重、无力如果您已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哪怕是其中之一,平时又吸烟、大量饮酒,尤其是您家族中有脑血栓病患者,那么请您一定重视起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