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高血压病 > 更多2
编号:10797763
单纯收缩期高血压不可掉以轻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30日 大众卫生报
     收缩压波动在140-160毫米汞柱之间,而舒张压则在90毫米汞柱以下(即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时,许多老年人将此看作是由于年龄增长所出现的一种自然现象,使患者疏于防治,不少老年人因此突发急性脑血管病或心血管病。当前,全球范围内的学者已达成共识,即60岁以上老年人收缩压大于140毫米汞柱,而舒张压小于90毫米汞柱,这种血压变化属于高血压病三个亚型中的一种———老年单纯收缩期高血压(LSH)。由于收缩压增高而舒张压不高,故而脉压随之增大(差值超过50-60毫米汞柱),为这一类型高血压病的一大特点。

    我国高血压病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在高血压病的三个亚型即单纯收缩期高血压,单纯舒张期高血压和收缩期/舒张期高血压中,老年人群中的最主要类型就是单纯收缩期高血压。统计结果显示,在50-59岁的高血压病人群中,单纯收缩期高血压约为54%,而在60-69岁的高血压病人群中,单纯收缩期高血压可高达80%以上。

    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是严重威胁老年人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一个大问题。首先,单纯收缩期高血压和伴随的脉压增大,可反映动脉血管壁弹性降低和僵硬度增高;其次,单纯收缩压的升高和脉压的增大可对患者健康产生极大危害。其危害:一是增加心脏负荷与做功,增加心肌耗氧量,这是心肌肥厚和心血管病复杂的独立危险因素之一。二是对动脉管壁的结构和功能产生不利影响,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发展,并易在诱因作用下形成粥样硬化斑块破裂出血,进而导致血栓形成和栓塞发生,是构成心、脑血管疾病发作的高危因素之一。总的来说,单纯收缩期高血压及其脉压的增大,要比单纯舒张压的升高对老年人的影响更大,更为不利,更能有效预测心、脑血管疾病发生发展,更能反映心、脑血管疾病危险性的大小。

    老年人遇到上述情况时,务必在医生指导下开展有效治疗,使收缩压低于140毫米汞柱,脉压小于50毫米汞柱,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发作的危险。开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