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方剂类 > 千金要方
编号:10712480
备急千金要方(唐.孙思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31日
    51 <>唐·孙思邈撰··备急千金要方

    建档:中国医药学院中医研究所 张 鸿所长

    1=标题= 影宋本备急千金要方序。

    盖闻医经经方,性命所系,固己为至巨至急,择於医经经方之书,拨其精且善者,椠版以被之宇内,贻诸後世,其为深仁广泽更何如哉,我烈祖好生之德,根之天性,既图治於圣经,而尤深拳拳乎疾医一职,是以庆元 以还,乃遍 罗医籍,充诸书府,尔来。

    世嘨作求迨享保中,屡刊布方书以贻後世,天下沐其深仁广泽,盖不唯如膏雨,宽政初载,乃一新医学,比年以来,百度毕张,凡其所以教养劝勉之具靡不至焉,但刊印医书费,皆出医官私赀,无有官刻也,臣等滥竽医僚,大惧经方至急,而不能择其书之精且善者广布诸天下後世,无以称我。

    大府。

    列代好生至意也,尝窃考之,晋唐以降,医籍浩繁,其存而传于今者亦复何限,求其可以扶翊长沙,绳尺百世者,盖莫若孙思邈千金方者焉。

    是书。

    皇国向传唐代真本,惜仅存第一卷,其馀实无闻焉,若今世所传,系明人传刻道藏本,率意 改,疑误宏多,强分卷帙,极失本真,世亦往往传元版文字,颇正,稍如可观,而仍不免时有疑误,则均未为精善也,独米泽大守上杉氏所藏宋椠一部,较诸元版,笔画端楷,更为清朗,捡其缺讳,其为北宋刊本不疑,间有乾淳间补刻,亦唯寥寥数纸,则仍是为林亿等校正之旧,厘然可覆按也,盖是本元明以後,久既属绝响,是以康熙中张璐撰千金方衍义,称照宋刻本,校其文字却同明代坊刻,乾隆四库全书目亦特载道藏本,则知其既佚也,是本每卷有金泽文库印记,实系北条显时旧。

    藏原本,距今五百馀年,而此一部岿然独存,真为天壤间绝无仅有之秘笈矣,臣等窃以为孙氏书之传于今者,未有若是本精且善者,而及今不传,恐曰後遂归晦昧湮灭,不可复问,宁不大旷厥职,上负。

    大府。

    列代好生至意乎,将同人共商各 私赀以付梓也,曾闻之。

    朝,而不图。

    朝旨为发帑金俾刊之医学,臣等逢此盛举,尤属旷典,亟倩好手影写,选子弟才俊者雠对点勘,靡日或辍,於是仅半岁剞劂告竣,其第四卷止存二叶,今後元版补完,其指义叁 ,疑尚有别风淮雨宜从他本 治者,详加甄录,别为考异以附其後,庶乎得失兼明,来者有所考信焉,盖病情万变,唯赖文字以见之,则一字或失,贻误不细,此录之所以不得己也,顾念臣等向校刊元版千金翼方,置之医学,尝叹为希觏,此刻之成也,孙氏之书双壁相合,再显我日域,不其伟欤抑知物之显晦,虽有数存焉,固未必不应。

    昌期以焕发幽光,非偶然也,臣等不堪跃喜,敢忘驽钝勉竭涓埃,窃幸医学之日以益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550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