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检验 > 国家标准 > 中药药典 > 正文
编号:10712435
2005版药典.4-060荷叶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2kb)。

    荷叶

    拼音名:Heye

    英文名:FOLIUM NELUMBINIS

    本品为睡莲科植物莲 Nelumbo nucifera Gaertn. 的干燥叶。夏、秋二季采收,晒至七、八成干时,除去叶柄,折成半圆形或折扇形,干燥。

    【性状】 本品呈半圆形或折扇形,展开后呈类圆形,全缘或稍呈波状,直径20~50cm。上表面深绿色或黄绿色,较粗糙;下表面淡灰棕色,较光滑,有粗脉21~22条,自中心向四周射出;中心有突起的叶柄残基。质脆,易破碎。稍有清香气,味微苦。

    【鉴别】 本品粉末灰绿色。上表皮细胞多角形,外壁乳头状或短绒毛状突起;气孔不定式,副卫细胞5~8个。下表皮细胞垂周壁略波状弯曲,有时可见连珠状增厚。草酸钙簇晶多见,直径约至40μm。

    【检查】 杂质 不得过5%。

    水分 照水分测定法(烘干法)测定,不得过15.0%。

    总灰分 不得过12.0%(附录ⅨK)。

    酸不溶性灰分 不得过1.5%(附录ⅨK)。

    【浸出物】 照醇溶性浸出物测定法项下的热浸法(附录X A)测定,用70%乙醇作溶剂,不得少于10.0%。

    【含量测定】 照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

    色谱条件与系统适用性试验 以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以乙腈-水-三乙胺-冰醋酸(27:70.6:1.6:0.78)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270nm。理论板数按荷叶碱峰计算应不低于2000。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荷叶碱对照品适量,加甲醇制成每lml含16μg的溶液,即得。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本晶粗粉约0.5g,精密称定,置具塞锥形瓶中,精密加入甲醇50ml,称定重量,加热回流2.5小时,放冷,再称定重量,用甲醇补足减失的重量,摇匀,滤过。精密量取续滤液5ml,置10ml量瓶中,加水稀释至刻度,摇匀,即得。

    测定法 分别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与供试晶溶液各20μ1,注入液相色谱仪,测定,即得。本品按干燥品计算,含荷叶碱(C19H21N02)不得少于0.10%。

    【炮制】 荷叶 喷水,稍润,切丝,干燥。

    荷叶炭 取净荷叶,照煅炭法煅成炭。

    【性味与归经】 苦,平。归肝、脾、胃经。

    【功能与主治】 清热解暑,升发清阳,凉血止血。用于暑热烦渴,暑湿泄泻,脾虚泄泻,血热吐衄,便血崩漏。荷叶炭收涩化瘀止血。用于多种出血症及产后血晕。

    【用法与用量】 3~9g ;鲜品15~30g ;荷叶炭3~6g 。

    【贮藏】 置通风干燥处,防蛀。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2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