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儿科类 > 小儿药证直诀
编号:10712486
小儿药证直诀(宋.钱乙)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31日
    52 <>宋·钱乙撰··小儿药证直诀

    建档:中国医药学院中医研究所 张 鸿所长

    1=标题= 卷上剎证治法

    一、小儿剎法

    脉乱不治,气不和弦急,伤食沉缓,虚惊促急,风浮,冷沉细。

    (笺正)小儿在三岁以内,脉极难辨,故古人以食指三关脉纹为据,本节为风关,中节为气关,指头末节为命关,自虎口直上,在指内侧上廉,其脉纹仅见於风关一节,为病最轻;若透至第二节气关,为病较重,若直透至第三节命关,则病必危重,多不可治。视指纹法,须以医者左手,轻持儿掌,捺定期食指,而以右手大拇指头第一节内侧上廉侧面,轻轻自儿指端向虎口推之,以察其纹之色泽形相,不可以指面正中之罗纹推其指纹,昔人谓罗纹有火,恐惹动儿热,亦不可自其虎口向指头推去,小儿血气未定,向上一推,可使其纹暴长,直透关节。若辨纹之色,则紫色主内热,红者主身热,青者为惊,肝木动也,白者为疳,脾土伤也,若见黑色,即属不治,纹以隐隐不露者为佳,显明深色,病势必重,间有弯曲之状,亦当以色泽辨之,通行书中绘成种种图象,备尽奇形怪状,多是臆说,殊不不足据,此虽仲阳所未详,然大略如此,差可取证,亦治幼者不可不知之法。至三岁以上,即当兼察其剎,小儿臂短,寸关尺三部不能容医人三指,则以一指按定关部,而即以此指左右展转,以兼察其尺寸两部,浮沉迟数,大小长短。形势主病,亦与大人无甚区别,但躯干短小,呼吸促而剎至亦速,大率平人之一呼一吸,剎以七至或八至为平,古必谓八至为平,十至为数,则稍为言之太过。仲阳此节辨剎,当亦指三岁以上言之。

    剎乱者是正气已散,故剎无定状,大人得之,亦不可治,何论小儿气急则剎弦急,食伤则气滞,故剎沉且缓,惊则气浮,故剎为之促急。促即促数之促,不必依剎经及伤寒论辨剎篇,定为数中之一止,仲景伤寒论促剎四条,本无歇止之意,故炙甘草汤一条,以结与代对举,一言其歇止之无定,一言其歇止之有定,并不以促与结对举,可知仲师本旨未尝以促为止。

    此高阳生之剎诀较胜於剎经者,风是外感,於剎当浮,冷为 寒,剎必沉细,虽寥寥数言,於寒热虚实各证,固已得其大略,此外仲阳所未言者,皆当以大人剎理,推测求之可也。

    二、变蒸

    小儿在母腹中,乃生骨气,五藏六府,成而未全。自出生之後,及长骨剎,五藏六府之神智也,变者,易也,又生变蒸者,自内而长,自下而上,又身热,故以生之日後三十二日一变,变每毕,即情性有异於前,何者,长生府藏智意故也,何谓三十二日长骨添精神,人有三百六十五骨,除手足中四十五碎骨外,有三百二十数,自生下骨,一日十段而上之,十日百段,三十二日,计三百二十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15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