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妇产科类 > 各类女科古籍
编号:10712489
盘珠集胎产症治(清.施澹宁等)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31日 《女科古籍》
    55 <>清·施澹宁等着··盘珠集胎产症治

    建档:中国医药学院 陈荣洲教务长

    1=标题= 盘珠集胎产症治卷上

    2=标题= 第一章,胎前

    3=标题= 第一节,恶阻

    恶心、头眩、恶食、择食是也。

    怀娠两月,宜绝医药。妊娠一月,足厥阴脉养之,二月足少阳脉养之,多致恶心、头眩、喜酸、俗为之病儿,非医药所治,治之则愈甚,待其自安可耳。

    怀娠一月,不须安胎,胎未成而呕吐,母病也,若注意安胎,使用砂芩之类,则反伤脾胃,故但当治其母病,则呕逆自止,惟方药有与病相合,而於胎不相宜者,当去之。

    中气不运,孕当两三月,因中气多滞,不能运化,不思谷味,闻食即恶心多阻,宜傜駔脾胃,香砂六君子汤”和三〔,加乌梅亦可。

    禀受怯弱,气止不兵,转致内郁,郁气上冲於胃则呕逆,血虚而心失所养则烦闷,宜调血散郁为主,叁橘饮”和一〔,甚有虚弱之极,或作寒热往来,倦怠不能自支,此肝肾不足也,须兼补足厥阴与足少阴经。胃有痰饮,血壅不行,则饮随气上,停滞肝经,故喜酸物,惟金能克木,宜以幸味胜之,砂仁藿香,自不可少,半夏虽损胎,不妨权用,但不宜多耳,半夏茯苓汤可酌用之”和二〔。

    胃气虚寒,宜温补脾胃,以下其逆气,六君子汤”补一〔。

    肝火冲胃,寅卯时觉少腹有气上冲,此肝火挟冲脉之火上冲也,故心中烦愦热闷,呕逆不止,宜竹茹麦冬汤”寒一〔。

    气郁伤肝,大怒後,肝气挟胎气上逆也,故胸满眩晕而吐逆,宜傖黿,不宜补气,抑青丸可治”散一〔。

    外伤风寒,呕而头晕,有兼风寒外袭者,宜於调气之中,加紫苏以散之,虚则可投叁苏二味。

    上实下虚,恶阻若兼腰痛,谨防胎堕,宜六君合四物去川芎,加川断杜仲以安之,切勿用升举药,愈升则上愈实而下愈虚,是促其堕矣”补一补七〔。

    呕吐不受药,津液燥涸,少阴虚火上浮,厥阴郁火上达,少阳伏火上乘,是以呕吐不能受药也,速当救急以治其标,滋阴清燥汤”寒一〔。

    3=标题= 第二节,子烦

    烦症有四,肺虚而火乘之,心烦也,停痰积饮,恶闻食气,胸中烦也。但热而烦,虚烦也,气郁不舒,频吐涎沫,胎动不安,子烦也。

    心肺虚热,阴既养胎,孤阳独旺,心肺虚热故烦,宜清心肺。

    心惊胆怯,受胎後,血气壅郁,热气上冲心肺,故烦闷不安,心胆俱怯,竹叶安胎饮,犀角散,肾火动,六味丸”和四寒三补二〔。

    停痰积饮,气郁不舒,以致呕吐涎沫,剧则胎动,竹叶汤”寒四〔,麦冬饮”寒五〔。

    津液枯燥,藏府气虚,营卫不和,致阴阳偏胜,而热入心脾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3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