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相关资讯
编号:10773636
如何改变目前中国医药产业“阴云密布”的局面?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31日 华夏医药健康网
先搭资本“架子”,保护中药资源乃重中之重
     “中医药出口前景可观,但中国中医药产业发展却不尽如人意。”在近日举行的首届中国中医药CTP(资金、技术、政策)国际高端论坛发布会上,有关人士在谈到中国中医药发展情况时对记者如是说。

    据海关统计,2004年我国中药销售达到900亿元,但其中产值超过10亿元的企业寥若晨星。这与本来就羸弱的中国化学药产业相比,更是犹如襁褓里的婴儿。相信这种局面也是很多怀有深厚爱国之情的人士不愿意看到的,作为国粹的中药在经历了几千年的发展,至今在国际上还没有足够的发言权,如何改变目前中药产业“阴云密布”的局面?一些人建议可通过资本运作等思路另辟蹊径。

    先搭资本“架子”

    据全国高科技产业健康产业工作委员会中医药专业委员会主任刘届祗介绍,中医药出口前景可观。目前全球已有70多个国家制定了中草药法规,世界中草药市场年销售额以10%至20%的速度递增。反观我国中医药产业的发展却不尽如人意,主要表现在:我国中医药产业整体规模不大,产值超过10亿元的企业寥若晨星;其次,中医药企业总体散、乱、小,产品层次低;三是战略迷茫,很多企业在第一产品成为明星并完成原始积累之后,第二个产品80%以上是失败的。国内中医药行业目前的知名品牌也大多不是企业明星,而是产品明星,一旦产品进入衰退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