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坚信中医 > ...
编号:10712914
中医诊断的秘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人都不喜欢得病,可吃着五谷杂粮,跟环境有那么多的交流,我想一辈子没得过病的人在地球上找不出几个。怎么知道你得了病了?感觉不舒服到医院查出来的呗。说的真轻松,医院怎么能知道你有病还是没病呢?

    西医诊病的方法很简单,化验、透视,医生就看出来哪个地方不对劲,直接了当。

    中医诊病更简单,伸出舌头看一看,摸摸脉搏,医生就能说出来个子丑寅卯来。

    你还别说,尽管中医师诊病手段简陋,或者说极端落后,但还真能查出不少病――尽管错误率挺高。假如你要让他说出来为什么会是这个结果,他除了说这是祖宗的法子外,恐怕也说不出个道道来。

    我今天就是想来说说这个道道。

    我相信,关心中医的人多,但听说过全息胚学说的人并不多。其实全息胚学说是现代中医一个突破性的进展,只是由于发现全息胚现象的张颖清教授后来去研究莫名其妙的全息生物学去了,在医学界全息胚学说并不响亮。

    熟悉中医针灸的网友必然对耳针有所了解,打开耳针图,谁都能看出来,图上画的实际上是一个缩小了的人像,这个人像就是一个人体的全息图。这种全息图在身体上到处都有,只是耳针步入实用,比较有名罢了。你的手上、脚上、每根骨头上,如果用针灸刺的话,都能画出全息图。每一个构成全息图的部位一般就叫做全息胚,其实每一个相对独立的部位都是一个全息胚,人体自身也是一个全息胚。人体是由层层叠叠的全息胚组成。

    如果你针刺一个全息胚,比如说耳朵的某个穴位吧,人体这个全息胚的相应这个穴位的部位就能发生一定的反应,结果就产生疗效。

    看到了吗?,我这里说的现象是:当一个全息胚出现了某种异常变化时,另外一个全息胚能够随即作出反应,这种现象被称作全息感应现象。

    我们可以这么理解:人体各部位其实都是一个个极其灵敏的仪器,都需要在一个适当的内环境下工作,如果内环境有点变化,这些部位的机能多多少少就要受到一些影响,多多少少地出现一些异常的变化。针刺一个全息胚时,针刺信号通过神经系统传向其他全息胚,造成神经信号――这也是内环境的一个组分――异常,就影响到其他全息胚的活动。除通过神经系统作为信道的全息感应外,还有利用体液作为信道的,这种全息感应更常见。中医师看病一般总要人伸出舌头来看一看,你以为谁的舌头上能长出花来值得欣赏?才不是呢,那是因为如果体液发生了某种变化,会引起舌头全息胚发生相应的变化,具体点说是舌苔发生变化,中医师是要看看这种全息感应出现了没有。

    中医的诊断中,大量地利用了全息感应现象。

    脉诊是其中最有名的一种,如果身体某个部位出现异常,通过血液和神经系统的双重通道,会造成心脏的内环境出现变化,当然心脏全息胚也会出现全息感应,使脉象出现异常。内环境的变化模式通常与脉象有对应关系,中医师的诊脉,其实就是通过脉象来推断人体的内环境到底发生了哪些变化。

    中医理论中,把内环境的变化用五藏的虚实、阴阳、寒热等概念进行了分类,这种分类到底合适不合适,姑且再说,至少西医从来没有作过这方面的努力吧。

    谁说中医不科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