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坚信中医 > ...
编号:10712918
五藏的本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现在该看看血液里有什么东西了。

    根据器官内环境的需求情况,我把血液里的物质分为三类,第一类纯粹是血液里的组分,如果内环境不出现异常,这些组分不干扰内环境的正常运作,当然出现异常那是另外一回事,这类组分包括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等等吧,我管它们叫血源物质;第二类则跟器官内环境发生物质交流,象水、红细胞所携带的氧、血液中的营养物质等等,我管它们叫藏源物质;第三类一般是一些小分子,大多数情况下起一个信息调节的作用,主要是激素,以及一些药物分子,我管它们叫经源物质。

    本文里我来分析人体关于藏源物质的新陈代谢规律。

    为了避免混淆,这里先作一些约定:

    本文中如果是我杜撰的名词都会给出定义,如果不加说明的名词,都是采用西医的标准术语,如果引用到古典中医的概念,将在文中加以说明,这样看起来很罗嗦,但是没法子的事。
, http://www.100md.com
    分析藏源物质的新陈代谢,需要转换看待问题的视角。

    每个器官的内环境所需的物质,都是从动脉血中获得,然后器官把自己的排泄物以及取过物质了的血液交还给静脉全息胚,从这里开始,我们看看这种血液是如何又变成动脉血的:

    1.肾过滤了静脉血液中的一部分杂质,把废物变成了尿液;

    2.肺将静脉血中的二氧化碳放掉,吸收氧气,形成血红蛋白;

    3.肝把静脉血中的一些毒素分解;

    4.消化系统给静脉血中补充了许多营养物质;

    5.心做了将静脉血转化为动脉血的最后一道工序:提供血压。

    其他的器官并不参与将静脉血转化为动脉血的过程,它们只是纯粹的消费者。
, 百拇医药
    我想不用我提醒,你也能看得出来,这五个器官不就正好和古典中医中的肾藏、肺藏、肝藏、脾藏和心藏对应上了吗?没错,我们的老祖宗在这件事上没有弄错,古典中医中五藏的提法,其实有充分的科学根据。

    由于这五个器官跟血液中藏源物质的新陈代谢密切相关,其中任何一个器官出现某种异常,其影响都会随着血液循环遍及全身,会影响到身体的各个部位,而其他的器官(脑除外),即使出现一些异常,带来的影响,也只是局部的,这就是这五个器官为什么非常重要的原因。

    血液中藏源物质组分的异常,当然会给身体各部位的机能产生影响,这种影响我称之为藏源全息感应,舌苔发生变化,就是藏源物质组分出现异常的结果,心脏如果出现藏源全息感应,也会在脉诊的脉象中体现出来。

    这五个器官的病变,自然会引起血液中藏源物质组分异常,但有时候也不能把责任都归咎到这五个器官,比如某个部位产生的毒素过多,肝脏来不及处理,这时候也会招致藏源全息感应,古典中医中,由于此时藏源全息感应与肝脏异常时的藏源全息感应是一样的,就把这些疾病都归为一类,所以古典中医五藏的范围非常大,除了这五个器官有明确的解剖位置外,其它病变不具有固定的解剖位置,任何一个部位的病变,如果导致的藏源全息感应与肝脏异常导致的藏源全息感应一样,那它这次病变就是古典中医中肝藏异常;如果这个部位的病变导致的藏源全息感应与肾脏异常导致的藏源全息感应一样,那它这次病变就是古典中医中肾藏异常。

    中医师们在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对所观察到的藏源全息感应进行了分类,发现了很多类型,如肝风内动、肝阴虚证、肝郁气滞等等,对这些全息感应的分类你可别按字面的意思去理解,象肝风内动,名称里的风跟自然界里的风没任何关系,依我看,你大可以把这些名称换成肝证类第一种藏源全息感应、第二种藏源全息感应等等,不会带来多大的问题。

    我这么说不算不敬吧?,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