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3190
访《思考中医》作者刘力红教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访《思考中医》作者刘力红教授

    本报记者 白晓芸

    最近,在中医圈里悄然流行起了一本叫作《思考中医》的书,该书洋洋三十余万字,高举着“尊重经典,学习经典”的旗帜,将其对当今中医现状的思考以及十多年来研习《伤寒论》及从师的体悟,用通俗、有趣的语言娓娓道来,将读者引领入了中医经典的瑰奇世界。通读完这本书,记者带着急切的心情拨通了该书作者--广西中医学院刘力红教授的电话。

    记者:很多人读完您的《思考中医》后,最大的感受就是对中医经典有了一个比较全面深入的认识,进而对中医的学习树立了一种信心,这是否就是您写这部书的主旨呢?

    刘力红:学习中医在过去需要信心,在今天这个信心似乎更为重要,这与中医这门学问的特殊性以及中医目前的处境很有关联。去年元月20号,我曾拜访了当今中医界的元老邓铁涛教授,与邓老进行了近四个小时的谈话,话题始终围绕着“如何令学人树立信心”这一现在中医教育界急待解决的问题,邓老甚至把“信心”作为中医入门的一个标志,学人不管是学士、硕士还是博士,在中医行里是否已经入门,就看具不具备这个信心。而如何引导学人,使他们对中医有一个牢固的信心,这应该是中医教育的一个最根本的任务,也是衡量中医教育成败的一个关键,是所有从事中医和关心中医的人们必须认真对待的。我写这部书的一个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想通过解决目前学人在学习中医时思想上的困惑,尤其是对要不要学习经典的困惑,帮助他们树立对中医的信心。因为信心可以通过适当方式培植,而只要信心不泯灭,中医的未来就会充满希望。

    记者:如何培养这一信心呢?

    刘力红:我想树立信心无非两条途径,一是从理立信,一是从感立信。从理立信,就是从理性入手,这就需要我们对中医是一门什么样的学问有深入的了解,不知道中医是一门什么样的学问,把她当西医来学,把她当现代科学来学,这叫牛头不对马嘴,信心也就无从建立。那么,中医与西医的根本区别在哪儿?举一个例子,比如一棵橘树结的橘子是甜的,现在我们要设法使它变酸,怎么办呢?西医的方法是充分地研究橘树,了解它的基因,然后通过改变橘树基因的某个片段,来使橘子变酸。那么中医呢?中医的方法很简单,让它过淮就是了,不是有“橘过淮则酸”的故事吗?淮橘为枳,通过改变时空,改变方位,改变事物所需的条件,从而使事物向着我们希望的方向发展,中医用的正是这样一种方法。

    最近治疗了一位神经髓鞘硬化症合并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年余来肾功能一直不好,肌酐多在260个单位以上,尿素氮15个单位。西医认为这样的肾功能不全能保持现状不快速发展已然不错,要想逆转几乎是不可能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3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