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3430
四书五经该不该进课堂?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四书五经该不该进课堂?

    白马居士

    四书五经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精粹,在现代社会仍有旺盛的生命力和不可忽视的影响力,所以学习四书五经不能说没有意义,但对于学习的内容、方式和对象的选择需要认真考虑。选择的内容要健康、有益、适用于现代社会,使用的方式应新颖及多样化,面对的对象要有针对性,不同的年龄段侧重不同的内容,等等。这对于学生培养文学、历史、哲学等多方面知识,以及树立良好道德观念和行为规范是很有益处的。但学校在重新开展四书五经教育的同时,一定要切忌盲目跟风,一哄而上,而是应该在有理、有度的基础上进行。

    在商品经济迅速发展的今天没有“诚信”作为立身和经营原则就不可能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许多国际企业的管理者还在经营中刻苦研究儒家文化和孙子兵法。这些无不令人感到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经久不衰的魅力所在。我们在向外国学习先进经验的同时,亦不能丢掉我们的传统文化。

    传统文化从儿童抓起

    白马居士

    传统文化从儿童抓起:

    让今天的孩子读四书五经我十分赞成,最好从幼儿园就开始学一些“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等,然后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加大难度。四书五经是中华传统文化之根本,炎黄子孙绝不能丢弃,应代代相传,源远流长。其次它是前人治国、理家、学习、做人的道理和经验的提炼,言简意深。孩童时期没有负担,以山歌、典故等形式教学,虽不会完全理解,但记忆较深,到一定时期即能运用自如,身体力行。

    Re:传统文化从儿童抓起

    香榧子

    【回复 白马居士 】:何谓四书五经?四书大家一般都知道,《大学》、《中庸》《论语》和《孟子》其实应该为六经,《诗》、《书》、《礼》、《易》、《乐》、《春秋》,但是往往把《乐》给去除,似乎是因为秦王“焚书炕儒”失传了,所以叫五经。这些对于每个人都要学而言是不是太难了,我觉得学这个需要大量的时间去思考和领悟,不过即使没把握学好,那么也要懂一点,要对得起老祖宗阿~呵呵呵,放在教学中是应该的。毕竟这是经过历史考验的精品。

    Re:校园焦点[2]:四书五经该不该进课堂?

    霍胜

    【回复 白马居士 】:四书五经该不该进课堂?這個問題應該是中國教育忽視的一個問題了!很多教育工作者都非常跟得上時代,卻不知繼承傳統的文化遺產.真的,有時候我覺得這是不是有點忘本了!!我想既然在這里討論,這個問題就不再單單是純粹的教育體制問題了,而是一個國民問題!希望大家都來關注,如何不讓我們的傳統文化丟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