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3440
号外!--- 论坛的新时代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论坛的新时代 ---- <中国中医药报>撰文介绍<中医药论坛>

    广开言路 共谋中医药发展 中国中医药论坛开办一周年

    本报讯 (记者李国伟 樊丹)中国中医药论(http://www.cntcm.org/cgi-bin/leoboard.cgi) 自去年4月5日开通,目前已有会员3000余人,他们经常相聚论坛,致力于中医药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工作,为中医药的发展出谋划策。

    中国中医药论坛是《中国中医药报》的专业论坛,内设理论探讨、辨证论治、学习天地、诊余休闲以及版务区五大版块,分为医理探源、古籍新翻、医学哲学、药物探讨、方剂解析、经络针灸、百家争鸣、中医讲座、中西互动、医堂明镜、病案讨论、求医问病、民族医药、医学英语、医史钩沉、漫步西医、医政在线等26个专栏,从全方位、广角度、多层次来探讨医学理论和病案,以适应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会员。其中,论坛文帖回顾栏目将论坛中会员早期原创文帖集中整理发布,便于查阅,深受广大读者欢迎。近日,本报社又特地为论坛开设了具有文字、语音和视频等多种功能的聊天室,更利于会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和探讨,实现了报、坛互动。

    据统计,该论坛每天有近3000次的点击率,每日近500人次上网,发表近百篇文帖。会员们在论坛中不尚空谈,尽情地展现自己的才学,文帖基本上体现了贴近整体观念、贴近辨证论治、贴近临床的文风。论坛中的版主来自于世界各地不同领域、不同层次、不同年龄的人群。并建成了一个由具有多年临床经验的中医师组成的核心层,他们热爱中医药事业,并甘愿为中医药的振兴而授业、解惑和传道。

    由于许多人对中医药抱有不理解、不信任的态度,甚至还有怀疑、傲视中医药的现象出现。因此,进一步宣传、普及中医药知识是尤为重要的。论坛版主们表示,要用自己的临床实践来印证:中医药是顺应自然 (天人相应)的一门学科,是以维护生态(生命)平衡为目的的一门学科。而如何让全中国、全世界的人能理解中医药,认识中医药,了解中医药的科学性,并能正确地运用中医药,这是中国中医药论坛的首要任务,也是我们中医工作者以及热爱中医药事业的人士所应肩负起的责任。B184

    全文发表于<中国中医药报>2004.7.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