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随笔杂记
编号:10713102
我为邓老的《正确认识中医》一文而欢呼!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邓老的文章,写得好。的中医的现状,以及努力的方向说得明明白白。我劝不管是赞成派还是反对派都值得仔细读一读,不要轻易地就下结论。首先邓老是肯定了中医。他说:中医药学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但真正认识中医药学的真价值,对世人来说,对医学界甚至对一些中医来说,却不容易!

    之后,他又说:批判中医理论之错误或不足,或对某些理论抽象的肯定、具体的否定。这都反映一部分学者对中医药学的信心不足,一种信任危机在滋长蔓延,这是一种危险的思潮。

    紧接着,他说:许多人看待中医,首先认定中医药学是古老的东西,古老的科学必然落后,对于这种思想,他批评:有些人基于这种思想,在中西比较中就把中医药学放在“三等公民”的地位上了!

    他认为:我们应该怎样看待中、西医呢?我认为必须用科学的哲学——历史唯物主义与辩证唯物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去深入考虑中医的问题。这是何等的精辟!
, 百拇医药
    他承认:20世纪是科学成就惊人的年代,世界西医学的发展可谓风正一帆悬;而中医学的遭遇则逆风逆水,水下有险滩无数!

    文章中他告诫我们:我认为那些没有中医理论与实践经验的人,只知照方开药,的确是难以重复宝贵经验的。中医师的高明与否,与其理论基础、临证经验、文化素养成正比,试翻阅历代名医著作及现代名中医的事迹足以为证。说中医只是经验医学是毫无根据的。

    他指出:微观是科学,宏观也是科学。同时说:西医能治好病人,中医也能治好病人,按照真理的标准来看,并结合上述观点,中西医不能互相排斥,正好是互相补充,是既矛盾又统一的。微观与宏观相结合会创造出更深的理论,取得更好的效果。这是后现代科学的发展方向。

    他批评,许多中医特别是年青的中医不明此理,一接触西医的微观科学,反观中医的阴阳五行,便怀疑中医的科学性,便不好好地去读中医书!

, 百拇医药     并且对中医界的现状,说:已故卫生部部长崔月犁曾指出,我们培养的高级中医是中西医两个中专的水平,他早就给中医教育敲警钟了!为了更有成效的创新,全国中医,特别是中青年中医,都先来个大温课,重读四大经典与历代名家学说,以提高临床和理论水平,在这个基础上,中医学与21世纪的最新科技相结合,走自己的路才能闯出新天地,为世界人民的健康作出贡献。高楼必须建在厚实的基础上,中医药学之大发展呼吁打基础。然而“重西轻中”已成时尚,故必须大力扭转。否则创新也无用,也可以视而不见。

    他批评了一些人,对于中医的成就,以及“优秀成果,没有人继续再加以研究发扬,多可惜啊!为什么被冷置呢?我看因为不是外国人发明的,国内的某些专家会给你以阻力而不是动力。“重西轻中”这一顽疾若得不到根治,中医的创造发明与推广——难矣!”这里重点指出了“国内的某些专家”,事实上不是某些,而是大多数。

    他语重心长地讲: 一种错误的思想,认为凡西医能解决的,中医便应靠边站,在西医学最新成就面前手足无措,忘记了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用多少病人的性命和多少先贤的智慧换来的。我们岐黄子孙能够盲目地把中华文化的瑰宝从我们手上丢失么?如果这样一个伟大宝库丢掉了,不仅对不起祖宗与子孙,也对不起世界人民。中医药学不仅属于中国,同样属于世界,不存在中外与宗派之争。

    他指出了西医的潜在危险:目前世界医学正在害怕将来无药可治抗药性的凶险细菌病,鼓励“中医应该站出来,为世界医学家分忧,研究消炎抗菌的治法与方药,不应袖手旁观。”

    最后,他说: 中医药学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但我们不努力行吗?目前世界上最欠缺的是高水平的中医,欠缺能在临床上有真功夫的千千万万个铁杆中医。中医药的发展要有一大批中医的脊梁之才!

    邓老全面地,深刻地宣扬了中医,批评了对中医认识不足的一些自称是专家的人,指明了中医要努力的方向。

    我为邓老的一文而欢呼!,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