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网友评论
编号:10713482
驳"丑陋的中医"一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某先生发表了“丑陋的中医”一文,俨然以中医“救世主”的身份,对中医指指点点,说三道四,一付“举世混浊唯我独清”,“众人皆醉唯我独醒”的脸孔。

    文中举出了一个老中医的例子,这位老中医一辈子只用了一个方子,这个老中医只认为自己这个方子有用,其它的书皆无用。

    这个老中医的认识和做法无疑是错误的,但是,这是中医的普遍现象吗?毫无疑问,这是百无一例的现象,是极少极少的现象,个别现象可以代表整体现象吗?特殊可以代表一般吗?当然不可以。可是,某先生仅据于此,就堂堂皇皇的得出了结论:“中医这种最典型的实用主义态度,直接导致对基础理论研究的轻视,成为中医的致命弱点。表现在理论上不敢有所突破,学术上不敢有所发展。”

    一个极个别的老中医的老中医的错误认识和做法,某先生毫不犹豫的扣在整个中医头上,让整个中医为其戴罪受过,试问某先生,中医界有几个中医是一生只用一个方子呢?
, 百拇医药
    这是典型的以偏概全,典型的以局部否定整体,典型的以个别否定一般,某先生以为这样做公平吗,符合逻辑思维正常规律吗?

    今年政府几乎每月揪出一个省级腐败干部,那么某先生是否也能据此论来推断一下呢?

    毫无疑问,这个“逻辑”没有丝毫立足的余地!

    某先生说“内经》中有“治病必求其本”说法,这个说法本身是很有哲理性的,问题是几千年来,如何“求本”,什么状态下才算求住了“本”,既无形质也无重量,更缺少一般性、简洁、准确、通用的“科学语言”,于是乎就出现了在中医的医案医话里,各位医师自以为是的“求本”准则和 对“本”的状态描绘。”

    中医的"本"属于疾病发展变化的机理,怎么用形质和重量去衡量,譬如目肿痛,其本是肝火,肝火怎么去追求形和质?谁能看到肝火在熊熊燃烧,又怎么去追求肝火几两几克?某先生在勉为其难!其实,说到底,按照某先生的意思把中医改上一百年,也未必能改出一个令人信服的肝火的形质和重量。这样责难中医,不如说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词。
, 百拇医药
    某先生说“中医院有一种普遍现象,张三的科研成果一般只有张三自己使用,其他人不大愿意问津。这里面的心态比较复杂,其中有一点最突出,那就是同在一所医院、同搞一个专业、同是一样职称,用人家的成果有点掉价,有点愿人弱恨人强的味道。这种典型的小农经济意识使我想起了一个小故事:一个美国人带一个中国人去参观纽约富人区。那里富得流油,住宅豪华。中国人问美国人会不会嫉妒他的富豪同胞?美国人回答:“不!他有机遇致富,我也会寻找机会致富起来!”后来,中国人到日本。由日本朋友陪同去参观东京富人区,那里也住得象天堂。中国人问日本人会不会嫉妒他的富豪同胞?日本人回答:“不!我会和他交朋友,把他致富的经验学到手,超过他!”最后,中国人回到海南,这里已出现富人区。中国人问一个还没有大富起来的小款嫉不嫉妒富人区?这位小款咬牙切齿地回答:“我恨不得一把火给他烧了!”面对超过自己的同行,我们为什么就不能学一学美国人的宽容,日本人的好胜,而非要拆同行的台让他和您平起平坐?真是这样,我们又靠谁来推动事业的发展呢?”

    某先生谈的这种现象,其实是指中国某一类人的性格缺陷,在中国的其它科技界也不同程度存在着,中医没有“专利权”,没有独特性,用这点来指责中医,其实是转移了命题。以一种普遍存在的现象而独让中医代受其过,某先生对中医可谓青睐有加。
, 百拇医药
    某先生说:“在中医界,自古有就 “不为良相,便为良医”说法,而在中国,“官”“医”历来就有解不开的渊源,《内经》中的《六节脏象论》给每个脏器都“封”了“官”衔,就最能说明这一点。而浓重的官本位色彩,象一座沉重的大山,压抑着年轻中医师的成长”

    某先生此论正可谓“风马牛不相及”大家都知道内经以君主之官,将军之官,仓廪之官等说明某些脏器,用的是中国古代哲学比类取像的方法,来说明这些脏器的功能职责,以此与官本位联系起来,某先生之想象力不可谓不丰富,只是想得有点离了谱,某先生的“理论”都不像是“地球理论”,乃“火星理论”耳!徒增后人的笑谈而已。

    某先生说:“杆上、楼道旁、厕所里、街道边,是那些巫医游医散发张贴医疗广告的重要场所。不知大家注意没有,那些广告单中,除了疾病本身以外,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是什么呢?是“中医秘方”、“中医世家”、“某代中医单传”等广告词汇。”

    这些现象是中医独有的吗?什么时候某先生又把这个专利赏给了中医,君不见曾几何时,西医的“三株”等一类的广告铺天盖地,现在别处我不知,我们这里早已绝少见到“三株”的影子,这些问题某先生看不见,也不想看见,因为某先生的专职工作是“讨伐中医嘛”。
, 百拇医药
    在科研这个领域里,中医这种现象绝不是独特的,其他领域这种现象和其它的不正常现象其实也可能更严重一些,但是那些领域不归某先生分管,某先生是专职分管“中医”这一“一亩三分地”的嘛,某先生戴着一付具有“显微镜片的眼镜”,只盯着中医。没有办法,“天降大任于斯”!

    某先生以鲁迅的经历,斥责了一个“中医”的错误做法,即配方要“原配蟋蟀一对”,这的确是某些中医的丑陋做法,但是,也应该看到,在极个别错误做法后面,中医治疗肝硬化水肿的“铮铮疗效”,使千万个在西医那里束手无策的病人又找到了重生之路,生命火焰又重放光彩,还是那句话,这些东西某先生看不到,也不愿意看到,某先生的眼镜只盯着中医的“不是”,换句话说,某先生看事物经常是争着一只眼,闭着一支眼,该睁开的时候自然睁开,该闭上的时候自然的闭上。掌握的分寸尺度“恰当”的很。

    还是那句话,给某先生一个国家中医部门负责人当当,让某先生统帅中医大军改上五十年,一百年,也未必改出一个中医的“庐山新面目”,令举世中医人俯仰垂拜,让天下苍生如沐甘霖。某先生不过像一个蹩脚的演员,一切都在“显示”“表演”罢了,仅此而已,岂有它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