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3782
阳虚者,昼轻夜重;昼重夜轻说。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古人曰:“阳虚者,昼轻夜重”又曰:“昼重夜轻”。阳虚昼重或昼轻,应据其患在上还是在下,即在阴还是在阳,或现阴脉还是阳脉而断之。

    阳虚,阴虚指人的正气而言,素体阳虚者,昼轻夜重。昼属阳也,阳虚者得昼之阳而阴持平所以昼轻而夜重。

    昼重夜轻者,指人体阳虚受外邪的侵袭,或阳本不虚而受外邪的侵袭,而得昼之阳气助人体之阳与病邪相争有发热的现象者为昼重也。

    昼轻者,指阴阳气机得以平衡而昼轻。昼重者,指人体的阳气得昼之阳而与邪争,现激烈争斗之象显得证状加重而称昼重也。一指正阴正阳二气的平衡,一指正阳之气与邪气相争。

    阳虚则外寒,阴虚则内热,阳虚自汗,阴虚盗汗,此又为辩证要点。阴阳所表现的部位与时间的不同,出汗的部位和时间也就不同。

    阴平阳秘,精神乃治。即人之阴阳应揉合才能不被外邪所侵,体内的阴阳平衡,才无阴阳盛衰之弊。然阴阳平衡者,难也!医者需精研天地,阴阳,升降之道。

    人得阳气生,失阳气死。阳气者,少阳生生之气,卫阳之气,太阳之阳气,少阳之平衡阴阳之气,阳气宜少不宜壮。有如“易”之逆数者顺而能生,顺数者逆则死也。

    万物极则变,变则通,通则久也。有如热极生寒,寒极生热为变则通也。不变则不通,不通则死也。有如人病高热不退者,极而不变必死也。万物都在极而变中生,在极而不变中死。

    余之所述实属平常之理,然习中医知其常理者又有几人?冷眼观之欺世盗名者多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