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3832
驳“关于中医系统论研究思路的反思”(修改稿)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驳“关于中医系统论研究思路的反思”

    王不留行

    拜读了张君的宏论,感到张君的反思还是比较深刻的,但我不同意张君最后的结论:“系统论完成了对中医科学性的解释以后就应该寿终正寝,用它来发展中医,此路不通。”张君的论证问题出在哪儿呢?下面我用引用点评的方式进行逐条的反驳:

    一、张君说:“中医系统论研究是经学式研究方法的变形,……其意义除了使人们对中医学的科学性坚信不疑之外,实用价值却不大。因为这种逻辑上的求同比较对一种需要变革的学科来说,其促进力是软弱的。”

    点评:祝世讷教授的中医系统论研究属于中医方法论研究,它深刻揭示了中医和西医研究方法上的不同以及走向统一的前景,给人以启示,但启示不是替代,哲学只是指明了路,说“该怎么走”,哲学的探讨不可能替代医学实际的研究,不要指望哲学把什么东西都给你弄好了而你自己只需要睡大觉就可以睡到“目的地”了。一位哲人曾经说过:“哲学不能直接告诉我们什么,甚至土豆是怎么长出来的也不能,但是,没有它,人们就会在事实的海洋里迷失方向!”,同样,中医系统论研究的价值也不在于直接的去指导临床,或者从中直接演变出“中医理论的飞跃”,这是不可能的,哲学思考的价值更多的在于启迪、指路,具体医学的规律必须到人健康与疾病的客观实际中去寻找,不可能从头脑里空想出来,中医系统论没有走上系统医学这一步,停留于哲学的探讨,这是它的不足,有不足需要改进,这又怎么能成为对中医系统论盲目否定、甚至简单的批驳为“逻辑上不能成立的谬论”的理由呢?!

    我想不应该对一个哲学工作者求全责备,我看更应该责备的是中医自己——不会应用系统论的原则方法解决实践中的问题。中医陷入目前的危机,不但不是研究系统论的错,反而是不懂或者是半懂系统论,没有在实践中坚持和贯彻系统论的原则方法,走了中医西化道路的缘故。中医系统论研究不可能总是停留在哲学的层面上,中医学研究者应该自觉地把这些哲学的研究成果贯彻到医学科学的研究中去,发展系统论指导下的医学研究,把中医所发现的人健康与疾病的系统规律进一步深化细化,或者发现新的系统规律,等那些规律发现出来,实用价值就大了!哲学层面的中医系统论研究只能算是第一步,医学层面的系统医学研究——也就是把系统论的方法贯彻到具体医学问题的研究中去——这是第二步,是上一步的有机继续,系统医学现在还是个襁褓中的婴儿,目前的能力当然有限,但是它的潜力却是非常大的,难道因为婴儿目前“实用价值不大”就随便抛弃,让其“寿终正寝”么!!

    有人说:“如果仅仅借助哲学的力量发展出一门全新的科学应该是不可能的,哲学超越社会发展进程为未来进行设计就会成为无法实现的理想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6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