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3393
中医治疗高烧病案两则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其实理论方药很简单,我写这个的目的是想告诉各位同志之士,中医不是不能治疗急症!退烧不是西医专利。不要一见发烧就漫用苦寒。

    案1

    某幼女 6岁 先天不足体弱多病,2岁时因发烧入某西南中西医结合医院治疗,因多种抗生素不能退烧而用泰能,后出现胃肠出血,进行止血治疗后出院。半年后,又因感冒发烧入西南某大学附属医院治疗,因同样原因选用泰能,再次出现胃肠出血,后用激光止血,烧退出院。因反复感冒咳嗽发为哮喘,稍感小疾即诱发哮喘,每发必入院使用大剂量抗生素治疗,一年时间约有4-6个月在医院输液,病家苦不堪言,其间曾服中药治疗,皆清热解毒之品,化痰止咳之流,偶有小效。后求治于余父,以治标辛温宣肺,治本温肾纳气为主,其间未作任何西医治疗。治疗3月后,诸症皆悉。10月中旬,病人因前天夜晚回家冒风寒而发烧至39.4℃,于8pm来就诊,恶寒发热无汗,咳嗽咯白痰,痰中偶有血丝,舌淡红苔白,两脉浮紧,劝其入院进行西医治疗,病家坚持中医治疗,态度坚决。余父遂开一方

    麻黄 3g 桂枝3g 杏仁4g 甘草3g

    一贴而汗出热退至38.1℃,后去桂枝 以三拗汤一贴而解,终以健脾之药收功。

    案2

    某男 24岁 学生 2003年5月(非典时期)来就诊,自谓一周前因实验来回奔波于学校、微生物研究所之间,三日前始觉微恶寒发热,咳嗽,时有微汗出,体乏无力,肌肉酸痛,微口渴,体温38.7℃(就诊时测量),自服抗病毒冲剂,板蓝根冲剂,阿莫西林,病不减(冷汗都给我吓出来了),舌淡红苔薄黄,脉浮数大。余笑谓,君当隔离观察。瞩其若明日服药后若补见好转,一同到校医院报到。

    银翘散原方加青蒿

    银花9g 连翘9g 荆芥9g 牛蒡9g 淡豆豉6g 薄荷6g 芦根15g 桔梗6g 竹叶6g 甘草3g 青蒿15g

    同仁堂代煎

    第二日来电(我以为要去报到)告知,昨晚9时开始服药 一小时一服,到凌晨1点左右自觉汗出身凉,自测体温37℃,继服一贴而安。后其导师告诉我,此学生之前不信中医能治病,自此始信中医之效如鼓应桴。(当然始在辨证准确的基础上)

    文字案1案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