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3483
戴上逻辑的眼镜看中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世界范围的传统科学,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都黯然淡出世界舞台。然而,唯独中医,顽强的生存下来,并且时而在非典等疑难病症中,再露峥嵘。这是为什么?

    中医存在和发展,有其存在和发展的道理。

    因为中医的主导思想及其理法方药,主体上符合辩证逻辑的精神。

    西医看待疾病的角度,着重于微观,着重于局部,着重于单面层次,着重于准确的量化。给人与直观的,容易信服的概念。恰恰因为如此,我认为西医看待疾病,偏重于形式逻辑的思想。

    中医看待疾病,着重于宏观的,整体的,着重于相互联系的,运动变化的角度,从中得出关于疾病本质性的概念。用于指导临床的实践。所以,我认为中医诠释疾病更偏重于辩证逻辑的思想。

    也不能说西医完全没有整体的观点,但是,西医的整体的观点是局部的整合,与中医的有机的整体观点徊异。
, 百拇医药
    也就是说,西医眼中的人体,是局部组合的整体,缺乏有机的联系。中医眼中的整体,是有机的整体,是相互联系的整体,是处于运动变化中的整体。;

    从科学的角度说,形式逻辑与辩证逻辑都是人类认识世界的工具,都有其不可辩驳的科学性,在分析某一局部的形态性质变化的时候,是需要形式逻辑的。但是,再更多的时候,在看问题的角度上,辩证逻辑有着形式逻辑所不能比拟的优势。

    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中曾经做过简单的叙述,指出:“辩证逻辑和旧的纯粹的形式逻辑相反,不象后者满足于把各种思维运动形式,即各种不同的判断和推理的形式列举出来和毫无关联地排列起来。相反地,辩证逻辑由此及彼地推出这些形式,不把它们互相平列起来,而使它们互相隶属,从低级形式发展出高级形式。”

    形式逻辑以处于静止状态的概念为研究对象;辩证逻辑以处于运动状态的概念为研究对象,既研究处于处于静止状态(作为特殊的运动状态)的概念、也研究处于运动状态的概念。
, 百拇医药
    辩证思维则着眼于本事物整体与部分的关系,它是运用辩证的分析和综合的方法进行思维加工,达到对本事物内部不同属性之间关系的对立统一的认识, 区别于僵化而是灵活的流动的;区别于同一而是具体的变化的发展的;区别于割裂而是相互作用、相互联系的

    例如,逻辑学在中医诊断学上的体现是:

    从四诊所搜集到的关于疾病的各种各样的症状表象,加以分析归纳综合,从中抽象出关于疾病的性质的概念,这是形式逻辑的过程。是思维的初级阶段。

    把形式逻辑的抽象判断进行进一步思维加工,从整体角度全方位的考虑这些概念普遍的相互联系,以及运动变化,相互作用和影响。从思维的抽象上升到思维的具体,从而获得对疾病的综合的“本质的认识”。也就是对疾病有机的整体观念上的认识。这是辩证逻辑思维的过程。是思维的高级阶段。

    通过对于疾病的全面的本质的认识,治疗上采用协调阴阳,补偏救弊,泻有余补不足,治病求本等方法,重建人体的阴阳相对的平衡。达到愈病的目的。治疗过程中也同样要考虑从整体出发的各局部与脏器,脏器与脏器之间的相互关系,普遍联系,及运动变化的因素。
, http://www.100md.com
    试以一例说明之:

    以牙龈肿痛为例,从疾病的局部表象来看,局部牙龈红肿热痛,脉象浮数,舌苔薄黄,口渴引饮,小便黄。

    西医从局部表象,得出“炎症”的抽象判断,需要抗菌消炎止痛。

    中医综合分析其表象,得出“热像”的抽象判断。然而,中医的认识不限于此,从着眼于本事物整体与部分的关系,在同一的热像抽象判断中,还要看到其不同,有属风火者,有属胃火者,有属肾阴虚火旺者,他们与整体之间都有复杂的录属关系,从整体的脏腑与各个组织的联系出发,假设症状是属于“阳明胃经热盛”这个类型(还应有属与胃火相应的症状如:右脉关部数大,多食易饥等),我们就得出了关于这个疾病的“本质的认识”。

    这样,中医从局部分析开始,在思维的的过程中抛开了局部的病变,用宏观的眼光,转而从脏腑有机联系的角度,获得了对牙痛疾病的“阳明胃经热盛”的本质的认识,从形式逻辑的认识法,逐步上升到辩证逻辑的认识法。治疗中采用了治病求本的方法,不治局部而治整体,从整体的“阳明胃热”的角度出发,清泻阳明胃火,从而达到愈病的目的。(牙龈肿痛不治牙而治胃,这是西医理论所不能理喻和解释的,是中西医对疾病认识不同的具体的体现。)然而,问题还不止于此,由于辩证逻辑看问题的角度是整体的,全方位的,相互联系的,和运动变化的。所以,中医的认识还不止此而不前,有时还需要更深层次的看问题,辩证逻辑有时还要更高级的思维加工。仍以牙龈肿痛为例,有些牙龈肿痛即便是属于阳明胃热,也许用清阳明胃热的方法也不一定能完全解决问题,因为中医认为气机是无时不在进行升降出入的运动变化的(这正是辩证逻辑看问题的精华所在),这个因素也必须考虑在内,假如牙龈肿痛而脉浮甚,当应考虑阳明胃热逆而上冲的问题,例如,近代大医家张锡纯自治牙痛,始以清胃热之剂而未见显效,自感有热气上冲于头面,顿悟病乃始于阳明热循经上逆,即单用代赭牛膝煎汤服下,顷刻痛愈,于此例观之,中医辩证逻辑之光辉,习习发光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