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说长道短
编号:10713563
川耗子《“无证可辨”的悲剧侍候着中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转贴按:

    1、这是川耗子的又一篇新作,我认为同样是又一篇探讨医理的好文。

    2、希望桂总斑竹不要诬我此转贴为盗。

    3、希望桂总斑竹象我一样作转贴说明。

    《“无证可辨”的悲剧侍候着中医》

    中医治病的重复性差,很多中医不服,并举例加以说明,如杏林萧客在《天涯社区》论坛就有这样的论说:“其实,并非中医不可重复验证,只不过验证的方式、内容不同如西医而已!西医重复验证是“病”,而中医重复验证是“证”!

    凡麻黄汤证者,以麻黄汤治之,有效率是多少?100%!

    凡桂枝汤证者,以桂枝汤治之,有效率是多少?100%!

    凡“胸肋苦满,心烦喜呕,不欲食,口苦,咽干” 属小柴胡证者,无论是何疾病,皆以小柴胡汤治之,有效率是多少?100%! ”

    当然,我也知道,老杏说这番话,完全是出于对贬低中医者的义愤,情激之余才打错了比方。其实他心里非常清楚,重复验证这些“证”尽管有效率达100%,可是没有可靠的数据说话,是很难攻破那些贬低中医者的奇谈怪论的,所以他才接着上述论点这样说:“仅凭古人留下的这些‘方症’是不够用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