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3104
平正满通新,一个都不能少。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最近,大家讨论治法,好像异口同声都一致赞成中医的治法,可以归结为一个“和”字,余窃以为欠妥。因为,和,在一定的时期,一定的范围内,可以算是一个成果,算是一项功德,但至此为止,应不能算是完满。还应提倡进一步提倡一个“新”字。理由如下:

    “谨察阴阳所在而调之,以平为期”,确实一语道尽了医道的天机,但人命关天,天地玄黄,怎就能一个“和”字了得?需知万事万物总是处在不停地运动和变化之中,一切“稳定”及“和平”,都是暂时的、相对的,生命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维持新陈代谢,不断地吐故纳新,才是持续发展、保持生机和活力的不二法门。死守一个固定的水平和状态,只能造成腐败,促进灭亡。变化,变化,再变化;更新,更新,再更新。才能生存,生存。在生存。

    平、正、满、通、新,五个方面,一个都不能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