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研讨
编号:10713204
天人合一思想的后现代意义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一、天人合一的整体境域观,二、"法天观"的生命普遍联系之律,三、"参人观"的自然价值之爱
     后现代"生态中心主义"(又称非人类中心主义)是在批判近代"人类中心主义"中出现的,其理论认为,自近代文艺复兴的启蒙运动以来,近现代社会人们在工业现代化过程中过分强调主、客分离对置,试图征服内然,凸显人的主人地位,产生了人类中心主义的观念:在行为上制造人与自然的矛盾,一味对白然进行征服索取,使得人与自然的关系产生对立,加剧矛盾。结果是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严重失衡,自然灾害频繁,威胁着人类的生存。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对人类中心主义进行解构,以建设后现代生态中心生义新大厦。

    后现代生态中心主义在理论上寻求人与世界的和谐,力图走向人与自然交会为一、主客冥合的境界,把白然当作生命共同体看待,认为宇宙自然是生命的整体系统,是充满生机的进化和生态运动,宇宙万物是相互依赖的生命之网,生态共同体的价值高于各自的内在价值,要求人们超越自我、关爱自然,使人类获得不竭的生存和发展之源。这种思想竟然与中国传统哲学特别是中医哲学天人合一思想不期而遇。

    一、天人合一的整体境域观

    传统中医哲学可称为"道"学,天人合一主要阐述天道与人道。在天人关系中非常重视其"合"的一面,虽然"合"是以分为前提,但是,中医哲学的"分"是同构异形之分,即人道和天道之分是普遍的天道在特殊的人道中的具体展现。天人之分的本质是合,这种本质之合是天人的物质统一性决定的,即天人都由共同的物质之"气"构成,这种内在同质性规定了宏观整体的统一性。传统医学认为宇宙万物(包括入)皆是宇宙之气构成,这种"气"又分为阴气和阳气,中医经典著作《内经》云:"积阳为天,积阴为地"[1]隋代杨上善在《黄帝内经太素》中说,"天为阳也,地为阴也,人为阴阳也,故日不别气也。"[2]天、地、人本质皆属"气",形式上又有差别,这种本质与形式的差别是观察的角度和思维的方法不同产生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