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3224
试谈《中西汇通》二、不得不再“白”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本打算直接切入正题,但诸位先生提出的几个问题,有必要先回答一下。

    1/有关自然与科学 :

    人类生活在大自然中,是离不开大自然。这是中医的起源、发展、归宿、不可离开的准则。那么,科学呢?不是那位坐在桌子前生造出来的。科学就是在于探索大自然的规律。任何人都不能违背大自然。不然,就要受到大自然的惩罚。

    现今,大家都提倡回归大自然。但是,谁又在过着刀耕火种、饮毛茹血、穿树叶、住洞穴的日子?

    当我们手握鼠标的时侯,你是否记得我们的祖先结绳记事的历史?这就是科学,这就是发展,这就是可否认的前进。

    2/中医的本质:

    尽管我们中医在谈论自已是正确的。但是,中医到底比西医科学在哪里?不能说能让西医们心服。在中医界内恐怕也是口硬心虚,没有好多的底气。

    如果用中医自已的一套理论,去说服人家,满面嘴的阴阳五行,满腹的乾坎艮震,讲得头头是道,人家一头雾水。包括中医界内的人几个又能听的懂?

    我们必须用大众化、通俗化、白话化的语言去讲,让任何人听得懂的语言去讲,去宣扬中医的学说,人家才服你。

    上面又是白话,我真不想在这些问题上过多的赳缠。

    我个人认为中医学,是对人类在大自然中的生存过程和对疾病的发生、发展、转归和预后的一个轨迹记载。

    比如:月亮围着地球转,地球绕着太阳转。现在大家都知道有轨迹。轨迹的存在,这是不可辩驳的事实。但最最好的天文望远镜也无法看到轨迹的实物。我们只好用一天二十四小时,(古代用十二地支)一年用三百六十天,用春分、秋分、夏至、冬至来表达它的存在。

    那么,知道这个结论就好说了。什么经络、三焦、心、肝、脾、肺、肾的存在,就不用争论了。它都是“有名无实”只是生命运动中的一个轨迹的代名词。

    同样,六经辨证、脏腑辨证、八纲辨证,是人们从多角度、全方位把生命同疾病作斗争的过程,用文字记录下来的轨迹。它表达了,疾病的起因、发展、转归和预后的一个轨迹。

    我们掌握了生命和与疾病作斗争的轨迹,就象用导弹打飞机一样,弹无虚发。

    3/我们对于西医的态度

    现代医学的检测方法,是中医四诊的延长和扩展。这个部份,中医要接纳,并且要用中医的理论加以归纳、整理和完善。我今后要讲到。

    西医的一切基础理论,我们都要拿来用中医的理论,加以归纳、整理和完善。不能把它拒之门外。因此,我们必须把西医学懂、学透,才能运用自如。一知半解是不能完成这个任务,这就是我们中医界面临的任务。

    在中医界,我们需要大量的临床医学家,更急需有真知灼见的中医理论家来完成这一历史重担。

    总要有人先行一步,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但愿中医中的有识之士都参与进来,靠众人的智慧来完成。

    古代的内经巨著,就是这样完成的,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