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3284
论贬葆中医当分时机与环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我认为,对于一种事物的贬与葆(前提是这种事物是有利于人类的),应当分清时机与环境。譬如对待一个病人, 其正气尚足时,尽可以攻伐其邪。病可速愈。若病人正气不足,当补益气血阴阳,待身体抵抗力增强后,再图病邪。对待病如此,对待事物未尝不如此,一种事物当其欣欣向荣时,冷静一下头脑,反省一下自己尚存在的不足, 克服缺点,有利于继续前进。 是的,有一个美国人写了丑陋的美国人,日本人也写了丑陋的日本人,但美国日本是什么情况,经济高速发展, 国力空前增强。人家反省一下,是自谦,是冷静。(当然柏杨也写了丑陋的中国人,因不好说话, 不提了。 )回到正题,我们中医是什么情况?打个不太恰当的比方,我们中医像粉碎四人帮后的中国,经济陷于崩溃的边缘,是满目疮痍,百废待兴,此时怎么办,当鼓舞民族士气,振奋民族精神,建立自信心。适时徐老先生写了陈景润,不管陈研究员成果是否如徐老先生所说的“摇撼了群山”。(对此我一直抱怀疑态度),但在当时,确实起了振奋国人民心,鼓舞斗志的作用。此恰似中医的补益药。 于中国以后的现代化发展,无疑起了擂战鼓与铺基石的作用。

    中医现在是什么状况?用“日薄西山,气息奄奄,朝不保夕,危命不浅”,来形容,恐不为过。“破帽遮颜过闹市,漏船载酒泛中流”。犹如一个重病缠身病人。若不重施补益,再刻意攻伐,那么中医确该足登莲花了。

    中医现在是个什么脸面,家中无地位,仰人之鼻息,满面污垢,满身污水,外国人泼之,中国人亦泼之,不是中医者泼之,是中医者亦泼之,呜呼!小小中医何以承受得来。

    不错, 现在中医是有许多丑陋之处,但是也要细分析其原因,一个事物不是处在真空之中,要看它存在的土壤。中医的很多弊病,是源于中医本身吗,还是政策指导上有误,认识思想上有误,具体工作上有误,不分原因,把板子都打向中医的屁股,哀哉,中医冤也!中医痛也。

    常将以此,中医真当欲取经去了。彼时,看当代之理论家们还来讨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