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肾病信息 > 肾虚
编号:10713614
也说说先天之精和肾虚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也说说先天之精和肾虚

    “肾虚”这个词,在中国人的心目中并不陌生,但是究竟什么是“肾虚”,恐怕有许多人就说不太清楚了。不过人们大多知道“肾脏”是人体的根本,伤害了肾脏,就伤害了人体的健康的根本。这种基本观点是正确的。

    肾脏,是人体的根本所在,这是中医的概念。西医只把它看作一个重要的排泄器官,并不象中医那样还把它看作是人体健康及生命力的源泉。中医认为肾脏不只是一个重要的排泄器官,还极大的关系着人体的寿命、智力、能力、活力和生殖力。中医认为关系人体健康及生命力的根本有二:一,先天之本-肾,贮藏先天之精;二,后天之本-脾,贮藏后天之精。并认为先天之本来源于父母合和之精,与生俱来,是人体生命的原始动力和根本保障。后天不能再生,就象一个国家地下的矿藏一样,开采和利用一点儿就损耗和减少一点儿。人要想保持健康和长寿就应该时时宝贵和保重它。而后天之本来源于饮食的营养,是人体生下之后从外部摄取和吸收进来的,可以再生的资源。是维护人体生存和活力的不断消耗又可不断补充的物资。就象田地里的庄稼一样可以种植了又收获,收获了又种植。

    脾为后天之本,主管后天之精。肾为先天之本,主管先天之精。没有先天之精的原始动力推动,脾脏就不能行使后天的消化和吸收功能;然而没有后天之精的养护,先天之精也就失去了活力。人只要生活着,就不断地消耗先天之精,犹如蜡烛只要点燃着就要不断的消耗蜡烛的油脂一样,先天之精会一天天减少,“蜡烛成灰泪始干”,当人体的先天之精消耗殆尽时,就是人体的生命终结日。所以保护肾精,就是保护生命。保持肾精的健全就是保持身体的健康。只要人生活着,肾精就不可避免地与日俱减,我们保护肾精不可能让肾精永不消耗,而是要消耗的与年龄成比例、有较高的价值罢了。如果真能有办法使肾精永不消耗或者是象后天之精一样消耗了之后能及时补充,那我们就可以长生不老了。所谓“肾虚”,就是肾精消耗过快、过多,寅吃卯粮,或者是过劳、生病、中毒等原因是肾精遭受到意外的损伤,而致肾精不足,人的体力、精力、能力都表现衰弱无力,就是“肾虚”。

    肾精满足的人,体质强壮,精力旺盛,智力过人,生活的寿命也长。肾精不足的人则不然。先天之精只能保不能补,只能“节流”不能“开源”。愿长命及体键者,慎之!慎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