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3854
该文可以加深对中医的认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在近期有关中医科学性的讨论中,很多学者从哲学的角度出发,让我们认识了中医的真面目。长期从事医学哲学、中西医比较、中医学方法论研究的著名学者祝世讷教授针对中医的诸多争论从不同角度阐述了不同的看法。

    记者:可能再不会有一种学科像中医这样备受争议。尤其是把“中医”与“科学”联系起来时,它的风风雨雨是是非非就变得更明显而复杂了。在学术界有学者指出,中医不属于“严格意义上的科学”。在探讨中医科学性之时,我们很想知道,什么是科学?区分科学与不科学的根据或标准是什么?

    祝世讷:在中国的传统词汇中有“学问”,没有“科学”,现有的“科学”一词系从日语汉译而来,意为分科的学问。英语“science”来源于拉丁语“scientia”,意为“知识”、“学问”。科学界和哲学界目前对于“科学”并无严格统一的定义,常见的定义多样但大同小异,有代表性的如:

    《辞海》:“关于自然、社会和思维的知识体系。”

    《中国大百科全书·哲学》:“以范畴、定理、定律形式反映现实世界多种现象的本质和运动规律的知识体系。”

    《自然辩证法百科全书》:“反映客观世界(自然、社会和思维)的本质联系及其运动规律的知识体系,组织科学活动的社会建制。”

    《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未释“科学”,只释“科学理论”:“由人类的想象力构想出的广阔领域的系统性概念化结构,它包括关于物体和事件内在规律性的经验定律的体系;这些物体和事件既可以是所观察到的,也可以是假定的;由这些定律所提出的结构并设计用科学的合乎理性的方式来解释这些事物。”

    “科学”的概念中有几个要点:①是知识体系。严格意义上的科学主要是指理论,由概念、定理、学说等组成;感性认识是科学知识的重要组成部分。②反映客观规律。科学知识是对客观规律的正确反映,尊重科学就是尊重客观规律。③具有真理性。科学知识是对客观事物的本质和规律的正确反映,具有客观真理性。严格意义上的科学理论,其真理性得到了充分证明;许多科学知识以假说的形式存在,其真理性有待验证。真理性是科学与非科学、伪科学的根本界限。④以实践为标准。科学知识来源于实践,又回到实践去指导实践,实践是检验科学真理的惟一标准。实践性是科学与非科学的最后界限,只要信仰不要实践检验的“知识”,是不科学或反科学的。

    知识性、规律性、真理性、实践性是科学的本质特征,也是区分科学与不科学的基本根据或标准。

    记者:刚才提到中医不属于“严格意义上的科学”。甚至有学者认为目前接受“宽泛”的科学定义会给当代的伪科学活动开启方便之门,那么怎样评判像中医这样一门学科是否科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2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