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说长道短
编号:10713125
论疗效不足侍——不治已病治未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鄙人发了不少主题帖子,虽然不是没有一篇谈自己怎样临证的,的确谈得不多。因为我的看法正如本题目所说,单纯治疗效果好是不足侍的。

    为说明这一拙见,再把曾经上过本网,但很多同道没有看过(因为地方比较隐蔽)的一篇贴上。相信多数读者,只要耐心读完,就会比较冷静了。

    不过从今天开始,鄙人倒要介绍一些自己的验案了。而且争取每天一案,直到30案为止。这样做完全不像有些人想象的那样,似乎中医临床就只是临床经验,是不必要多少理论的。或者换一句话说,高谈理论的人哪里会临证!

    不过若有人说拙案是编造的,谁知道真假?我就没有办法证明了,因为有的病案是很多年以前的,我已经拿不出原始记录了。多数有原始记录的,却不能请诸位亲自来看看。

    拙案,另题上网,以下是那篇旧贴。

    只是有些遗憾,该帖只能很长,诸位没有耐心读,我就没有办法了,因为实在无法用几句话说清楚。

    比较热病学史之反思

    作者按:此文写于16年前,当时也不算什么新见解,现在看来更是类多陈旧,粗陋之处,尤其难免。还请同道不吝赐教。

    ——肖红

    数十年前,威胁人类生命的大敌是热病。近三四十年来,热病逐渐让位于心脑血管病,恶性肿瘤等(热病致死仍仅次于上述疾病)。这种变化已是常识。然而,笔者仍为现代社会战胜热病的速度震惊。

    近几年做临床工作较少。问青年对热病的感性知识,竟发现曾患疟疾者百无一二,曾患痢疾者百无四五。反思笔者的同龄人,不敢说多数人得过这两种病,但多数人不必学医便能粗述其症状是无疑问的(塞外人或不知疟疾)。回忆笔者初作医生时,同事们年年为此付出大量劳动,高发季节,常有药品供不应求。十年变化,面目全非,岂不发人深省。

    然而,笔者也生不逢时,没见过鼠疫、霍乱、天花、黑热病、黄热病、白喉、性病(现在又有了,却不是因为没有特效药!!――肖红注)等对人类威胁最大的烈性传染病。这些病应为长我20岁的同道所熟知。由此以往,再过二十年,我们进入二十世纪初,又是什么景象呢?我本人的知识构成届时还会适应吗?目前的在校生到那时适值壮年,当前的教育应为他们的未来作些什么准备呢?未来学家们对这些问题已有许多较一致的看法。笔者相信,对未来20—30年的预测大体是可靠的。医学史家往往瞻前顾后,我们再来看过去。

    中国古代医家最著名者,以热病专家为多,如张仲景、刘完素、吴有性、叶天士等。直至近代,最有成就的中医仍以善治热病成名。如张锡纯善用石膏治寒温,恽铁樵用麻杏石甘汤治腥红热,均为人熟知。那时,中医最足以以己之长与西医抗辩者,即讥西医治热病效果不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5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