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普通外科 > 胆结石与胆管炎
编号:10713695
留胆治结石,中医是首选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何足道

    广州中山医科大学附一院周梁二教授“胆囊结石不一定要割掉胆囊”一文(见《家庭医药》2002、8第24页),认可了保留胆囊治疗结石病的必要性和可能性。这对于两位西医外科专家来说,可谓一大 “突破”,难能可贵。

    保留胆囊治疗结石病,早已受到国际医学界关注。肝胆结石病是常见病、多发病 ,常常转变为急重病 。西医外科始终采取割胆法治疗。西医内科亦有保守治疗者,但因西药疗效欠佳,多数也转外科手术。堂堂中医学则独树一帜,千百年来在留胆治结石方面形成了一套完整系统的理论方法,积累了丰富有效的方剂药物,堪称华夏医学瑰宝。惜因宣传力度不够而鲜为人知,常被束之高阁或打入冷宫。我师谭俊臣年届八旬,从医60余年,本擅长治疗疑难杂病,结果却因治疗结石病人既多且效,终以“治结石豪佬”名彪武陵。笔者从大学毕业跟师开始至今接诊成百上千肝胆结石患者,和西医外科摆了20年“擂台”,积累了丰富非手术治疗结石的第一手经验。平生最佳战绩是用纯中药(停用西法西药)攻下了外科一位阻塞性黄疸住院患者的10余颗肝胆管结石,最大一枚25x15x15毫米。医案发表在《四川中医》1986年8月号。本文拟对周梁大作略作补充,仅供患者择医参考。
, http://www.100md.com
    割胆治结石,“最后一步棋”

    周梁受到专业局限,虽然认可了“留胆治结石”的主张,但并未提出多少行之有效的方法,且仍然把割胆取石列为“首选”和主要方法。对此我不敢苟同。实践证明:胆囊切除术手术创伤大,麻醉风险大,肝胆管结石亦无法一次取尽,术后复发率高,后遗症颇多。研究发现,切除胆囊后胆汁无节制流入肠道,引起肠隔膜病理变化,导致右半结肠癌发病率显著升高。另距《美国医学论坛报》报道:在1990年8月至1992年3月,纽约州卫生厅收到6例死亡事故报告:手术损伤包括主动脉穿孔,腔静脉、胃、肝、结肠、小肠、胆总管被严重损伤。这些损伤多半是在套管或其它器具引入腹腔时或是在处理胆囊周围组织时造成的。而手术中的麻醉意外是经常发生的,需要医生和患者家属决定手术时十二分审慎。另有学者还对腹腔镜切除胆囊术提出尖锐批评:这种方法比开腹切除胆囊并发证多得多;它不是从保护病人立场出发设计和完成的,而是迎合病人减少损伤和疼痛的主观意愿……。

    据此,笔者认为,割胆法固有其存在和实用价值,也值得进一步完善,但不应列为治疗结石病“首选方法”,只能视为“权宜之计”和“必要补充”,或曰“没有办法的办法”,“最后一步棋”,不可轻取,更不宜滥用。
, 百拇医药
    留胆治结石,西药非最佳

    周梁针对不能耐受手术者提出“溶石疗法”(口服、灌注)及体外震波碎石等方法和药物,虽能保留胆囊,但毒副作用大、服药时间长,或价格昂贵、复发

    率高;或因属侵入性、损伤性疗法,易导致正常脏器组织损伤出血、胆囊萎缩等并发症,往往得不偿失。对此周梁大作已自揭其短,勿容赘述。

    留胆治结石,中医是首选

    肝胆结石病人找到正宗中医,即进入一个崭新天地。和西医诊疗完全不同,中医是从病人整体状况着手,辨证论治;无论结石大小、症状和并发症有无,都要从整体出发,综合治理。人一生只有一个胆囊,天生胆囊必有胆囊之用,不可或缺或任意取代。中医从不轻言割胆,决不轻易让珍贵的胆囊和该除的结石同归于尽。在中医这里,被割除胆囊的病人被视为“二等残废”。

    无症状者,虽有结石不算病。小结石(泥沙)乃人体代谢废渣,常生常排,不足为怪;大结石也有无症状者,且多为年长多病者;若体弱多病不任手术,带石延年又何足为忧?
, http://www.100md.com
    有并发症或继发症者,其症状不一而足;又须分辨轻重缓急,或以攻为主,或扶正祛邪,或攻补兼施;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要在见机行事,随机应变。

    屡攻不下、久化不散者,则主以“带石延年”,虽一定程度影响生活质量,但权衡利弊,仍比胆囊残缺要强。

    中医上述治疗大法,均以去石而不伤身、保留胆囊为要。

    若经上述处理仍不能凑效者,或胆囊本身已经腐朽不可药救者,方可考虑割除那平生不可再造的胆囊以换取性命。这种情况(除外误治者仅占10%左右)已非中医所能,只好让贤西医外科。非此,千万不要以为凡结石可以一刀了之,轻易以身试刀,落得人财两破。

    总之,中医治疗肝胆结石,因人因时因地因病情制宜,可谓“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有一套完整的战略战术。虽医者手法药物各异,但都费用低廉、便捷有效;只要辨证准确、药对证符,决无毒副作用、无器官组织损伤、无手术后遗症。其理论已历千年亿万人次实验,疗效安全可靠。应否成为“首选”,交由读者自己裁定。一个好的中医,首先要有一個扭转乾坤、氣吞山河的信念:在留胆治結石方面,中医才是“主流医学”,西医(外科)则是名副其实的“替代医学”。其次,一个好的中医,常可创造“两个10%”的奇迹:一把需要割胆的患者控制在10%以内;二把医学资源耗费控制在手术治疗的10%以下——给患者带来的实惠则难以估算!

    笔者在多年实践中使用最多最效的方剂,即中医千古名方“大柴胡汤”(加味)。本方既可用于缓解期、急重期(含肝胆结石并发急性胆囊炎、继发急性胰腺炎患者),又可用于带石延年者定期疏理消化道(一如疏通河道然)。其具体用法因证而异 ,不可鲁莽。笔者年轻气盛时因急于求成,重剂猛攻,险些出错。请遵身边医师指导,切勿自作主张。

    欢迎垂询及教正。联系 Hp: 081514302856 E-mail: hedese@yahoo.com

    (载《印度尼西亚日报》2004年6月17日 医药版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