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3916
[推荐]从系统科学和系统复杂性的角度看中医理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从系统科学和系统复杂性的角度看中医理论(董向辉 戴汝为)日期: 2003年10月11日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北京100080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批准号:79970119)。

    1 xianghui.dong@mail.ia.ac.cn

    2 ruwei.dai@mail.ia.ac.cn

    中医中药是中国的传统瑰宝,数千年的临床实践经验和智慧总结却一直在古老的理论框架内发展,其有效性和普遍性虽然难以用现代科技理论解释,却是不可否认的。一般而言,将传统的中医中药和现代科学技术结合,大概有两种思路:

    “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仍然采用中医的理论框架,只是利用一些现代的科学技术,比如中医诊断专家系统,证候观测的定量化等等。由于中医中药理论和方法的模糊经验特性,从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模式识别等技术的实现角度来看,难度是比较大的。

    “西学为体,中学为用”。很显然的是,直接根据西方现代医学的思路和观点来分析中医中药,是格格不入的,这也是诸如经络定位这类问题困难之所在。从中药中提取的“有效成分”已经不再是中药了。

    可以看出,由于中医中药和现代科技的理论很难统一,以其中一个为主的体用方法总是会遇到很多困难。也许我们需要新的理论和方法,从中医理论的根源找到两者的结合点。

    这一新的理论和方法来自何方呢?随着系统科学和系统复杂性的研究进展,中医中药领域以及系统复杂性领域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了两者的内在联系。

    在本文中,作者就试图从这一角度来考察中医理论中的基础——阴阳五行理论。首先简要介绍系统科学和系统复杂性研究,分析中西方哲学和科学方法论的区别,作为分析中医理论的基础,然后尝试对一些阴阳五行理论的经典论述作出新角度的解释。这一题目牵涉内容广泛而困难,受作者学识所限,只能尽力做一个初步尝试。文中定性的判断较多,是因为问题的性质决定了必须首先从定性的判断入手,下一步的工作则是基于这一解释建立计算机模型系统来验证和模拟。文中为了叙述方便有时直接采用“东方”、“西方”这类泛指的说法来代表两种主要的思想,当然并不是指所有东方或西方的理论都是如此。

    系统科学

    系统科学一贯主张从整体的角度研究系统,和中医理论有着天然的内在联系。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和他的合作者早在九十年代初就提出了开放的复杂巨系统理论[钱学森等90],将自然界和人类社会中一些极为复杂和规模巨大的系统总结归纳为开放复杂巨系统,并提出了研究方法——从定性到定量综合集成研讨厅[戴汝为91][钱学森0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45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