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3577
精神魂魄论治痴呆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注]本论文荣获:

    世界中医药杰出成果一等金牌奖

    中医药学术创新一等金杯奖

    中医学认为,痴呆症是一种以呆傻愚笨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神志类疾病。研究痴呆症,百家争鸣,各有主张。然而,从“本神”辩证论治痴呆症,尚属少见。经多年潜心研究,追古访今,临证确验,笔者认为痴呆症病机当以精散神分,魂飞魄散,痰瘀交阻为主,自拟专方“聚精回神汤”(胶囊剂、丸剂)主治。与中医传统辩证论治痴呆症比较,具有辩证简单,立法明确,治法谨严,疗效满意等特点。

    一、谈精神论魂魄,不忘后天之本

    《灵枢·本神》曰:“血脉营气精神,此五藏之所藏也,至其淫泆离藏则精失,魂魄飞扬,志意恍乱,智虑去身者,何因而然乎?天之罪与?人之过乎?何谓德气,生、精、神、魂、魄、意、志、思、虑?请问其故。岐伯曰:故生之来谓之精,两精相搏谓之神,随神往来者谓之魂,并精而出入者谓之魄。”简明扼要地对精神魂魄生成及病理现象作了精辟的论述。精在五行属水,《类经》说:“天以一生水,地以六成之,而为五行最先。”精乃物质,而无灵性。然精分阴阳,两精互搏始有变化,始有生机,始有灵性。此即所谓之“神”者也。神乃精之外见,精乃神之基础。无精即无神,无神便是死精朽体。精神合一,人有生机,灵性变化,造化万物。神之为义,变化莫测,非语能叙,非物可喻,究其实质,惟灵动而默然意会也。正如《易经》曰:“知变化之道者,其知神之所为乎!”又如《素问·阴阳应象大论》云:“阴阳者,变化之父母,神明之府也。”

    关于魂魄,唐·孔颖达正义云:“人之生也,始变化为形,形之灵者曰魄,魄内自有阳气,气之神曰魂。”也就是说,精成形而分两神,一曰魂,一曰魄,魄从精中生,魂从神之生。然魂魄之用实乃神之用,故曰神统魂魄,魂魄从神。或曰神分阴阳,阳神为魂,阴神为魄。魂魄相须相制,精神变化方有理可论,有象可画。然魂魄功用,又须分明。“魂之为言,如梦寐恍惚,变幻游行之境皆是也。”(《类经》)此论魂之生理表现,而其生理功能则如唐·孔颖达正义云:“精神性识,渐有知觉。”魂随乎神,神清魂安,则光明爽朗,聪 慧灵通,性识日增,觉悟灵敏;若神分魂飞,则愚笨呆傻,形为怪异,性识锐减,觉悟迟钝。“魄之为用,能动能作,痛痒由之而觉也。”(《类经》)此魄之生理表现,而其生理功能则如唐·孔颖达正义云:“初生时,耳目心识,手足运动,此魄之灵也。”关于魂魄两者关系,清·王宏翰著《医学原始·元神元质论》讲得更为明有透彻:“灵魂,即天之所命之灵性也。体魄,即体质内含之觉性。灵(魂、性)为义理之用。觉(魄、性)为形质之用。无形可辨,有时血肉胜即灵为觉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0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