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3228
十年磨一剑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余研医多年,小有心得,在历次的讲座中,有的同事抱怨:中医为什么总是进步不了,关键在于保守。

    问题确实如此,但从来参加讲座的人员来看,多是西医,中医爱好者,真正的纯中医,很少,只是见到了奥译先生,发现如下问题:

    (一)和西医谈论《伤寒论》中的若干问题,这是很无聊的问题,盖二者体系根本不同,西医学习中医,学习不好,就要出现很大的问题,其实好的西医,是根本就不用中药的,西医有西医的药理,它们之间同样需要搭配(西医所言:配伍)高明的西医内科医生,只需要两点:

    1:诊断准确。这个通常不是问题。

    2:用药配伍合理。这里面就需要很多的技巧。

    去看看协和的高级西医,看看他们用不用中药,自然心中有数。

, 百拇医药     但是我们的普通的西医,总喜欢用点中药,不容否定的是,采用中西药结合,有时确实比单纯运用西药为好,虽然能取效于一时,但在很大程度上,遮掩了病情的本质,使很多的根本问题,不能暴露出来,这很类似于电脑的覆盖式安装,假如电脑是因为病毒的存在,或者软件出现了问题,那么覆盖式的安装会造成系统的更加混乱,但是又难免摆脱利益的驱使,所以临床当中,就出现了中西药合用的问题,大家不妨看看,西医所开出的什么中药方剂是多么的可笑和幼稚,再想想我为什么一直反对肖红的观点和论点,大家自然明晓。

    (二)中医爱好者

    他们不上临床,不切合实践,谈论的问题要是深入了,没有什么根本的意义。

    (三)综合问题。

    网络不能形成一种有效的探讨问题和学术的气氛,参加人员的基础素质层次不齐。在成都学习期间,一个从英国回国学习中医的女西医,我们一起随师伺诊半年有余,(期间她还跟过其他的老中医)一天,她问我:你们中医怎么到处都是湿呀,这个湿,那个湿,湿到底是什么?我惊异的看着她,心想:学习中医已经一年,居然还能问出这样的问题。虽然她每天来的很早,打扫卫生,打开水.....回去的最晚,但是学习中医并不是我付出了代价,我就一定有收获,很多的中医,开了一辈子的处方,其治疗水平也是平平,这样的中医大有人在。她为什么能问出这样幼稚的问题?关键是:基本功不牢。自以为中医基础学会了,其实差的很远,这就是她学习一年,都没有大的收获的原因。随师傅伺诊,师傅哪里有功夫给你讲解这些基础问题?
, 百拇医药
    所以,基础是学习任何一门科学最最重要的关键问题。

    学习中医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但是虽然很辛苦,也不一定能有多大的回报,天津中医学院的刘家正教授说过这样两句话:

    1:别看你们现在在这里学习中医,等你们毕业以后,十个学习中医的,能有一个看病的就不错了。

    2:与其你研究西医,你不如去医科大。医科大的毕业生,无论是开西药,还是诊断,肯定要比你中医学院出来的西医强的多的多,无论是从就业的机会还是临床效果,你肯定不如人家,人家医科大的学生开西药是专业,你中医学院的学生开西药是业余。不要以为西医好象很简单,真正的西医搞好了同样需要很多的技巧和知识。

    这就告诉我们两个问题:

    1:专一

    2:敬业
, http://www.100md.com
    学习中医,你要付出很多的代价,你要不停的看书,你有永远看不完的书,看的不好,还容易被书看,你没有时间去看电视,你的老婆会骂你:冷血动物.....梅花香自苦寒来,当你有一天,你从容的坐在患者面前,你被一大群的病人包围着,你成了当代的一个名医......

    所有的这些,都需要你不停的奋斗,奋斗,再奋斗!

    从伤寒学起的人,温病的很多观点,让人非常难以理解,这个弯,我转变了很多年,中医说白了,无非就是求得人体的一个阴阳平衡(相对的)处方也同样如此,这就需要理论上要达到一种相对的阴阳平衡,所以,对于一个方脉医来讲,左手抓伤寒,右手抓温病,两手同时都要硬,一个合格的医生,并不是有某项专长或特殊的技巧,那样是远远满足不了千变万化的疾病,一个合格的医生更需要的是一种能够综合处理寒与温的问题,从容的面对不同种类,不同疾病,不同证型的患者,这样你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这是我一生追求的目标!

    当然,在各种医生的收入里面,唯有中医最高,成都中医学院的罗明轩教授一天的挂号费要收入2000元上下,天津中医医院的张大明主任一天的收入要在2500左右。北京广安门的路志正主任一个挂号听说需要300元,还限制挂号,每天最多15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