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3479
谁主神明?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谁主神明?———中国中医药报

    编者按:究竟是心主神明?还是脑主神明?中医理论发展到今天,应不应该创新?应该如何创新?这是摆在中医药工作者面前的一个难题。1983年,全国著名中医专家邓铁涛教授在新加坡中医学院第18届毕业生特刊曾发表《心主神明论》一文,从中医理论、临床实践和实验方面论述了中医“心主神明”论的科学性。时隔19年,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士奎教授于2002年3月28日在本报发表了题为《确立“脑主神明”论是中医发展的突破点》的文章,在回顾《黄帝内经》及历代医家关于心、脑功能的论述的基础上,提出要变革“心主神明”论为“脑主神明”论的观点,并认为“确立‘脑主神明’论是中医药理论与实践现代化发展的突破点”。今年1月,陈士奎教授又在《上海中医药杂志》发表题为《对中医学“心主神明”和“脑主神明”的再认识》一文,从系统修正、审慎扬弃、理论建设、方法论研究等方面论述了“变革‘心主神明’说,确立‘脑主神明’论是中医药学理论与实践现代化发展的一项系统工程”,并强调这一变革是中医药学现代化发展中摆脱传统观念的束缚,进行理性的自我反思和自我批判的必然选择。3月,邓铁涛教授在《新中医》杂志发表题为《“心主神明”论的科学性》的文章,对“脑主神明”论的观点进行了反驳,提出“中医药学与新科技相结合,会给中医学带来‘质变’式的飞跃的发展”,但是,他认为这种发展应该是“在中医学自身发展规律中的飞跃发展,绝非是拿来西医学说以改造中医学理论的‘发展’”。 邓铁涛教授在文中强调:“我赞成中医理论要不断创新发展,但反对以创新为口号,丢掉中医学之精华。”

    征得二位教授的同意,本期学术争鸣将邓铁涛教授的《“心主神明”论的科学性》与陈士奎教授的《对中医学“心主神明”和“脑主神明”的再认识》两篇文章刊登出来,欢迎读者参加讨论。

    “心主神明”论的科学性——●邓铁涛

    自从西医学对脑的深入研究之后,引发西学中与中医对中医的基本理论——“心主神明”论产生怀疑,出了不少文章,有人认为中医学这个历经二千多年的错误理论,今天应该给予纠正了。这一论断对吗?

    中医学和西医学,是两个不同的理论体系。西医学是微观医学,中医学是宏观医学,各有所长,互相补充。不能说只有微观的理论才是科学,凡是微观不合拍的便是不科学。早在1983年我在新加坡中医学院第十八届毕业生特刊曾发表《心主神明论》一文。20年后今天重读,我认为此文的观点是对的。兹将该文抄录如下。

    “中医理论认为心脏的功能,除了‘心主血脉’之外,还认为‘心主神明’,即是说除了是循环系统的主持者之外,还是精神活动的主持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4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