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3579
本神药解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本神药集

    本文从《神农本草经》`《名医别录》`《日华本草》`《本草纲目》古典本草中选录有关“本神”主治的药物,以“本神”理论为指导,联系临床实际,阐述功效原理。

    1【丹砂】 《神农本草经》 味甘,微寒。主身体五藏百病,养精神,安魂魄,益气明目,杀精魅邪恶鬼。久服通神明不老。能化为汞。生山谷。

    2【紫石英】 《名医别录》 味辛,无毒。主治上气心腹痛,寒热,邪气,结气,补心气不足,定惊悸,安魂魄,填下焦,止消渴,除胃中久寒,散痈肿,令人悦泽。生太山,采无时。

    3【人参】 《神农本草经》 味甘,微寒。主补五藏,安精神,定魂魄,止惊悸,除邪气,明目,开心益智。久服轻身延年。

    【按】精神魂魄安定而潜藏于脏,经云:“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此之谓也。

    4【龙骨】 《名医别录》 微寒,无毒。主治心腹烦满,四肢痿枯,汗出,夜卧自惊,恚怒,伏气在心下,不得喘息,肠痈,内痈,阴蚀,止汗,小便利,溺血,养精神,定魂魄,安五藏。

    6【茯苓】 《神农本草经》 主治胸胁逆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97 字符